泰山指銅葉綠素是自然生成 食藥署:歡迎討論

▲泰山19日在記者會上澄清,油中的銅葉綠素不排除是自然產生的。(圖/資料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銅葉綠素問題油風暴持續延燒!泰山也驚爆,被點名混油,泰山為澄清自家產品的安全,與西班牙進口公司 Vidoria公司負責人維多(Victor)19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泰山董事長詹岳霖表示,台灣檢調及西班牙政府證實廠商製造過程,並未添加銅葉綠素,不排除是製造過程中「自然產生」。

泰山19日與合作的油品進口商西班牙Vidoria公司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泰山企業自西班牙進口的葡萄籽油,政府檢驗含銅葉綠素一事進行說明。詹岳霖表示,目前主管機關公告的TFDA檢驗方式是「定性不定量」,即使檢驗出有銅葉綠素,不代表就有摻混,而葡萄籽油是天然植物,不排除本身就有銅葉綠素。他說,這種檢驗方式只能判斷是否含銅葉綠素,但並未能測定含量多寡,同時也無法鑑別究竟是額外添加,還是因為天然因素。

▲食衛署表示,油品中含有「銅葉綠素」就是違法的。(圖/資料照片)

對於泰山指出銅葉綠素是自然產生的說法,食藥署表示,檢驗法是國際認可的,泰山可以提出相關報告討論。「銅葉綠素」是從植物中提取葉綠素,所得到的穩定著色劑,依規定只能用在特定食品,但是不能用在「食用油」。

食藥署研檢組長施養志說,檢驗「銅」與「銅葉綠素」是不同也不相關的,實驗室針對兩個都有驗,驗銅是要確定油品中,銅含量是否在標準內,而銅葉綠素是色素,驗銅葉綠素是要知道有沒有違法添加在油品中。也指出,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對檢驗方法提出質疑,也還沒有取得泰山的檢驗方法,若外界有任何疑慮或意見,可以提出任何研究報告一同討論。

施養志說,實驗室開發出來的銅葉綠素檢驗方法,是使用「高效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是國際認可的,檢驗方法也公開在網站上,供國內外實驗室使用。而食藥署署長葉明功也說過,「相信實驗室的檢驗結果及標準是可昭公信,也被國內外專家確認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