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園老樹誌 廖國媖老師帶民眾看穿心金龜樹

▲出版成大校園老樹誌,廖國媖老師(前排右四)帶民眾悠遊老樹。(圖/成功大學)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歡慶82歲生日,生命科學系講師廖國媖出版「成大校園老樹誌」還親自導覽,介紹32種351株老樹,讓師生及民眾近距離和老樹對話。成大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本大學校園老樹專書。

廖國媖出版的「成大校園老樹誌」,以樹胸高直徑80公分為標準,進行校園調查,共有32種351株老樹,記錄樹種、大小、位置及附生植物,有興趣的民眾只要拿著這本書,就能按圖索驥找到成大的老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國媖挑選每一種老樹,擇選年齡最老的一株詳細介紹,以成大最普遍榕樹為例,樹胸徑大於80公分者共有206株,樹徑大於120公分者有150棵,是校園老樹最大宗;其中最大一株位於力行校區,樹齡很老,很多氣根聚成一個相當粗的樹幹,並沿著圍牆生長,長成橢圓形樹冠,活脫脫就像宮崎駿電影裡面的夢幻老樹,樹高直徑是656公分,樹圍2060公分,樹冠面積達487平方公尺。

成大老樹中,以光復校區榕園老榕樹最有名,這株老榕是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種植的,來自日本鹿兒島,學生畢業時在老榕前留影,國泰人壽文教基金會捐出新台幣100萬元作為老樹基金,已成成大的正字標記。

成大校園最著名的代表還有鳳凰木,火紅的鳳凰美麗熱情,也是成大的校徽代表,校園內原來有不少鳳凰老樹,但是根據調查,歷年來因遭受強風豪雨,直菌病害侵襲而伏遭鋸除,目前老樹級只剩3棵,其中最大一株在光復校區,樹徑達89公分,樹圍281公分,樹冠面積達309公分。

金龜樹也是成大校園內非常有歷史故事的老樹,在成功校區土木系和材料系之間有一條金龜古道,是清朝時期台南府城出了小東門,通往大灣等地的道路,現在稱為「金龜古道」。

廖國媖還特地帶大家去看位於光復校區側門的一株老金龜樹(上圖/成功大學),這株老樹長年被雀榕從中央穿心附生,已經岌岌可危,為了搶救金龜老樹,校方請教樹醫生之後,把附生的榕樹挖除,因此老金龜樹目前肚子中央破了一個大洞,正在修養生息中。

成大大學路上成排的羅望子,也大有來頭。羅望子原產非洲尼羅河流域及亞洲南部,1895年日本殖民台灣時引進;大學路羅望子相傳是1923時裕仁皇太子出巡步兵第二聯隊,日軍為確保皇太子安全,事先栽種遮蔽防護。

廖國媖表示,各縣市對老樹認定標準不一,以台南市為例,樹胸高直徑達1.2公尺或樹胸圍達3.8公尺以上,樹齡80年以上,及樹冠覆蓋面積達300平方公尺,才會被列管保護。以此標準,台南市列管的珍貴老樹共有46種209株,成大校園達標準者就有174株,數量相當可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