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齲齒防蛀牙 正確潔牙最重要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如何預防蛀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任林滄溢指出,其實要遠離齲齒,必須定期口腔檢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正確潔牙,兒童還可以透過塗氟、窩溝封填,保護新長出的牙齒,降低發生蛀牙的機率。

▲五大良好習慣 遠離齲齒預防蛀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滄溢表示,成人通常每半年要進行口腔檢查一次,幼兒則應每3至6個月一次,定期口腔檢查可以早期治療,不但花費時間短,效果也較好,並能減少因拖延引起的疼痛。而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有益於牙齒健康,建議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蘋果、蔬菜等蔬果,少吃含糖食物及精緻黏稠的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確潔牙是預防蛀牙最重要的步驟!」林滄溢表示,進食後牙齒表面殘留的食物殘渣會促使細菌繁殖,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若不仔細清除,牙齒的琺瑯質便會受到侵蝕造成蛀牙,因此餐後、睡覺是最好的潔牙時機,而1歲半至3歲的幼童應由家長負責潔牙。

兒童因愛吃甜食以及刷牙不確實,容易發生蛀牙;林滄溢強調,氟化物可使牙齒表面更堅固,降低齲齒發生30%,包括飲水加氟、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及局部塗氟,都可在琺瑯質上形成保護膜。另外,3至4歲幼童因新長出的大臼齒及小臼齒表面會有溝隙,建議進行窩溝封填,將溝隙封填起來,減少食物殘渣逗留在牙齒表面,避免造成細菌侵蝕牙齒。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