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大發現新腫瘤標誌物 一滴血即可測肺癌療效

本報訊

取一滴血液,2小時即可獲知肺癌患者的治療效果。17日,北京清華大學宣佈在全球首次發現熱休克蛋白90α可作為腫瘤標誌物,該校自主研發的熱休克蛋白90α定量檢測試劑盒也已獲准上市。

熱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s,HSPs)是細胞在某些環境因素或應激條件刺激下形成的具有分子伴侶特性的蛋白質,廣泛存在於從細菌到哺乳動物的各類細胞中。人HSP90α是熱休克蛋白家族中的重要成員,被發現已有24年。

早在2009年,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羅永章率領的團隊就首次揭示出腫瘤細胞特異分泌HSP90α的調控機理,同時分析細胞外與細胞內HSP90α的分子差異。此後,該團隊進一步證明,分泌性HSP90α能促進腫瘤侵襲及轉移,且在血液中的含量與腫瘤惡性程度正相關。

該團隊研發的HSP90α定量檢測試劑盒目前已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等8家三甲醫院展開臨床試驗,總樣本數達2347例,成功證明HSP90α是肺癌相關腫瘤標誌物,可用于患者病情監測和療效評價。

資料顯示,癌症已經成為當今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20年全球癌症新發病例將達2000萬,因癌症死亡1200萬。(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