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和廣告行銷

新石

最近大統爆出的「銅葉綠素」一丟出來,一大堆信譽卓著的食品廠商紛紛中箭倒地,一下子台灣都快成了「食品黑心王國」了。

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最可憐的還是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不知道吃進多少這樣標榜「健康自然」的「天然葉綠素」,為了健康的目的,卻吃進不健康的東西,這叫人情何以堪?

如果以「食物」和「食品」的區別來比擬,當「食物」透過加工處理,變成可以長置久放的「食品」,這樣的過程就像「天然葉綠素」只能存在兩三小時,透過加工化學處理才能變成可以保存的「銅葉綠素」,看起來是葉綠素,可是裡面的成份已經多加了一些東西,反正看起來像,吃進肚子會怎麼樣?那就不知道了!

這其實就是台灣黑心商人的行銷邏輯,只要看起來像,用什麼成份來「混」是不管的!這在以前是叫「偷斤減兩、掛羊頭賣狗肉」,現在則是進化成唯利是圖的「黑心商品邏輯」,錢是賺到數不完,就是良心不知道跑到那裡去?

消費者太相信「廣告行銷」出來的「企業形象」,政府在這邊的把關又鬆散,所以造成所有的惡果都由消費者概括承受,不僅買到摻雜「銅葉綠素」的油品,還被商人用劣油換裝,把自己的商標貼上,再高價賣出,而消費者這才知道,這些商家偷天換日,把進口橄欖油直接裝進自家油品裡,然後以兩三倍的價差賣出,完全把消費者當冤大頭。

我倒覺得這裡的廣告行銷催眠了消費者的購買意向,消費者都跟著廣告行銷走,只要廣告行銷說什麼東西有礙健康,過不久,這項食品或商品馬上就有滯銷的可能,而對於油品,剛開始大家不用沙拉油,而是用傳統的自炸豬油,後來一些電視上的健康資訊紛紛說吃豬油會有三高、慢性病的可能,一定要吃植物油品才會比較健康,就這樣沙拉油的市場開始興起,對誰有利是一看便知,可是從經驗來看,老一輩的人吃了一輩子的豬油,和現代人慣吃植物油品,好像也沒有比較不健康,可是利潤卻是從「沒有」到「市場」這樣天差地別的區別。

改變消費者的消費取向,讓商家有利可圖,這是廣告行銷最大的著墨,只是當這樣的廣告行銷所提供出來的選項並沒有比原有的好或健康時,我們該相信什麼?特別是當這樣的黑心商品是一路黑到底,從上游到下游幾乎都被黑到了,我們還有什麼是可用、可吃的?還是回歸一種比較傳統的思維,盡量吃在地、新鮮的食材,減少吃那保存期限長久的食品或商品,因為就像「天然葉綠素」一樣,本該在兩三個小時就被消化吸收,為了延長它的有效存在期限,只好讓它變成有毒的「銅葉綠素」,這樣子健康的好意就變成了不健康的後果。

當政府的把關鬆散,而消費者慢慢地從相信廣告行銷、企業形象的美夢中驚醒!發現原來這些商人為了賺錢不擇手段,明明知道是有毒的商品,卻還是昧著良心繼續賣給消費者來食用,完全置消費者的健康幸福於不顧。

所以消費者應該集結成一股勢力來展現「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力量,當羊一根毛都拔不起來,這些黑心的企業廠商就得面臨、嚴重滯銷、甚至倒店收攤的景況,同樣的方法運用在政治上也可以派得上用場,就看我們夠不夠覺醒?

●作者新石,宜蘭,國小教師。簡介表示,這個世界應該更好,所以就把想像的世界透過文字寫出來,只要大家相信這個閒居偶得的一點小小觀念或想法有成真的可能,這個世界就會慢 慢改變,這就是他的初衷--分享自我、改變世界,至於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人,一個充滿想像浪漫的讀書人,似乎是嬉笑怒罵,卻是虎嘯龍吟,如果以詩來言志就 是:「漫步田光一畝間、前塵往事在眼前、風流瀟灑不敢問、特立獨行一片天!」。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