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矽力杰業績增二成 跨入車用、無線充電領域

文/陳春霖 攝影/鄭暐琪

矽力杰去年在新產品與新客戶激增下,獲利大幅成長,今年估仍有二成增長幅度,並積極規劃跨入車用與無線充電市場。

專注電源管理IC設計廠F-矽力杰(Silergy)(6415)預計明(2014)年第一季掛牌進入台灣資本市場,這家研發團隊是由美國矽谷成員組成,能夠開發更高電壓、更大電流,且把晶片面積縮得更小,市場則以中國大陸為主。

該公司董事長陳偉表示,明年會跨入車用市場,大後年推出無線充電相關產品,會是公司未來業績增長動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通明年營收比重達一成

陳偉指出,今年第四季消費性電子產品,看不到歐美聖誕節旺季需求,不過,公司推出不少新產品,整體業績估仍有20%增長。以下是專訪概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請說明公司現有各項產品占營收比重,未來是否會有調整?

陳偉答(以下簡稱答):目前公司各項產品應用以去年為例,大致工業產品占營收比重26%、消費性電子產品48%、資訊產品25%、網路通訊僅1%,另外,LED照明也有。

今年上半年通訊產品快速增長已達3%,預計明年達10%、後年達20%;另外,汽車用相關產品經過三年努力,都已進行認證作業,大後年應該會見到成效。

問:前年營運仍虧損,去年則大賺,原因為何?今年整體業績看法?

答:如果以掛牌前5.5億股本計,前年每股稅後虧損1.5元,去年則賺7.04元,今年上半年3.96元。

前年虧損主因產品線僅一百二十個,且客戶數不多,去年開始產品線達三百餘個,客戶也激增至三百餘個,在新產品與新客戶訂單挹注,符合營業費用的經濟效益下,整體業績爆發出來。

往年上下半年業績約是四比六,但今年歐美聖誕節檔期似乎是看不到旺季需求,所幸公司仍有新產品的推出,彌補下半年市況不佳情況,粗估整體業績仍有年增20%機會。

優質研發人力為核心競爭力

問:公司主要核心競爭力為何?毛利率提升與未來策略布局?

答:矽力杰屬於無晶圓IC設計廠,二百七十八名員工,其中,研發人力多達一百七十七人,現有產品線平均毛利率在40∼50%,公司在產品能夠開發出更高電壓、更大電流以及晶片縮小的技術,優質研發人力創造出優質產品,是公司主要核心競爭力。

當然維持高毛利就是在每年不斷推出新產品外,也積極規劃跨入新領域,例如汽車用市場與提高通訊產品的比重等,汽車用發動機的電源管理IC約需六∼十二顆,較消費性電子與工業用多出許多。

另外,預計兩年內會推出無線充電相關應用產品,這類應用產品毛利也相當高,未來是維持公司高毛利率的策略。

問:股本規劃以及股利政策為何?來台掛牌目的?

答:目前公司股本五.五億元,掛牌後六.三億元,公司每年並沒有太大資本支出,因此股本不會快速膨脹。至於股利政策,約提撥盈餘10%以上為基礎,現金股息與股票股利都會考量,尤其現金股息視年度資金運用而定。

台灣還是科技鏈最完整的市場,且進入台灣資本市場,可以建立品牌形象,延攬培育優秀人才,這是公司當初來台灣掛牌的目的。(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9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掌握理財力 投資更順利!更多理財課程詳見www.moneyedu.org.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關鍵字: 理財周刊-矽力杰矽谷IC設計無線充電L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為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2024)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臺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臺灣資產淨值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臺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

2024-03-28 18: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