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工地古墓證實葬隋煬帝 出土「十三環蹀躞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揚州一處建築工地內發現兩座古墓,經專家論證,確認為隋煬帝楊廣與蕭后最後埋葬之地。墓葬中除了出土大量隨葬品,還發現了兩顆男性牙齒和女性人骨遺骸

今年3月,揚州市西湖鎮司徒村曹莊一處建築工地發現兩座磚室墓,墓誌清楚寫著「隋故煬帝墓誌」等字樣,專家因此推測墓主就是楊廣。不過,該市已經有一處公布為省級文保單位隋煬帝陵,是由清嘉慶年間大學士阮元經考證並出資修復的。

經過數月的考證與發掘,大陸考古界權威專家黃景略等10多人16日舉辦一場論證會,一致確認曹莊墓葬為隋煬帝與蕭后最後埋葬之地。(下圖/新華社,下同)

《新華社》引述專家介紹,目前完成勘探面積10萬9000平方公尺,其中一號墓為方形磚室墓,由主墓室、東西耳室、甬道、墓道五部分組成。

專家在墓中發現玉器、銅器、漆器等100多件珍貴文物,還有一套蹀躞金玉帶,不僅是目前大陸出土的唯一一套最完整的十三環蹀躞帶,也是古代帶具系統最高等級的實物。

根據出土的「隋故煬帝墓誌」、十三環蹀躞金玉帶、鎏金銅鋪首及大量陶俑等隨葬品加上文獻的記載,專家確認一號墓主人是隋煬帝楊廣。

另外,二號墓是腰鼓形磚室墓,內有200多件玉器、銅器、鐵器、陶瓷器、木漆器等,其中更有大陸迄今唯一出土的隋唐時期編鐘編磬實物,對中國音樂考古史大有助益。

墓內另保有部分人骨遺骸,經南京大學體質人類學專家鑑定為大約56歲、身高約150公分的女性遺骸,經考證後證實墓主人是蕭后。

一般來說,皇帝死後下葬的陵寢被稱作「帝陵」,這次專家卻罕見地使用了「帝墓」這個稱號。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解釋,隋煬帝下葬時已不是帝王,政治上失去了皇帝的地位,儘管下葬仍然按照帝王的規制,出土的隨葬品跟大明宮也是一樣的規格,但嚴格意義上,仍然只能稱作帝墓而不是帝陵。

隋煬帝好大喜功,但他所安葬的主墓室僅有6米多長,8米多寬,從規模上看確實十分寒酸。專家分析,這種「寒酸感」與他的死因和多次遷移有關,畢竟從西元618年被宇文化及縊死後草草下葬,歷經多次遷移,直到西元648年才最終與病死的蕭后合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