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口正常發展!三中全會決議:放寬一胎化政策

▲實施多年的一胎化政策,中共在15日宣布鬆綁。(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舉行18屆三中全會,會中不少議題都引發關注,其中實施多年的「一胎化」政策議題,最受各界矚目。15日公布的決議中,為了讓中國人口未來的正常發展,當局將放鬆一胎化政策,並廢除爭議性的勞動教養制度。

中國主流的人口學家普遍認為,生育政策的鬆綁並不會使人口激增,還能讓出生人口性別比回歸正常,並緩和社會矛盾。15日宣布的人口政策調整之一是,夫妻其中一方若是獨生子女,即可生育2個孩子,以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北曾指出,若一胎化政策持續,未來將可能出現「勞動力斷層」的狀況,為了彌補社會勞動力,可能是中共鬆綁一胎化政策的原因。

全會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不但對計畫生育政策鬆綁,還包括廢止勞教制度,並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的罪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