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現2000噸金庫 相當3個籃球場大

▲上海自貿區現2000噸金庫,相當於3個籃球場大。(圖/新華社)

本報訊

日櫻北路、洲海路路口,上海自貿區一個不起眼的物流園區內,相當於3個籃球場大小,可以容納2000噸黃金的金庫已經完工、即將開放。 2000噸黃金存儲量可以滿足中國兩年的黃金交易需求。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中國自貿區模式的黃金交割地。」昨天,所有者瑪卡亞米全球物流(Malca-AmitGlobal)中國區總經理黃凱文透露,這是其全球投資的第7個金庫,同時也是其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金庫。目前眾多國內銀行和機構已經表示了入駐意向,通過這裡交易黃金將大幅降低買賣雙方的時間和風險成本。

自貿區現2000噸金庫

從外觀看,不過是一個簡單的保稅區倉庫,甚至沒有金字招牌。而進到裡面,才能發現嚴格的安全防範。「這是按照歐洲二級標準建造的金庫。」黃凱文 透露,進入金庫必須經過安檢,所有的隨身物品都必須寄放,手機也不能帶入,金庫內有自配的電腦和wifi供客人使用,以防範意外。除了儲放黃金白銀這種硬 通貨,該金庫還可以存放高檔奢侈品、工藝品等貴重物品,「我們將為所有的存儲品提供100%的保險」。

瑪卡亞米全球物流是 全球四大貴金屬運輸和存儲企業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鑽石運輸商。 2012年,在中國香港剛剛投入1000噸規模的金庫,並增加新加坡金庫規模。「與新加坡和香港相比,上海自貿區金庫有兩點不同。」黃凱文透露,新加坡和 香港金庫可以接受個人交易和儲存,還可以代理黃金買賣,受到政策限制,這兩項業務目前上海金庫還沒有開啟。

據金庫運營方透露,該金庫上個月剛剛完工,預計本月就可以投入使用,包括上海黃金交易所、期貨交易所、中國銀行、工商銀行、citibank、渣打銀行等金融機構都已參觀考察該金庫,並且正在進行具體的洽談合作。

便於中國機構購黃金

「在自貿區內打造黃金交割地有多重優勢。」黃凱文介紹,按照原有的黃金交易模式,中國國內的機構要去海外購買黃金必須首先通過審批,拿到批文後 再去國外收購,然後運回中國,如果通過海運,整個週期最快兩個月。在這兩個月內,國際金價可能發生很多變化,黃金採購因此面臨很大風險。新模式下,國外的 機構賣方可以大量在金庫內倉儲黃金,一旦國內有買方需求,立刻可以拼貨交割,在國外結算,避免了運輸的繁瑣。國內機構也可以隨時在海外採購黃金,運到自貿 區內儲存,拿到批文後清關。這種模式下,國內機構可以在合適的價格下出手。「我們的很多銀行客戶希望到中國來,自貿區的金融環境將非常有吸引力。」黃凱文 表示,今年,中國有望超過印度成為世界最大的黃金消費國。(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