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明星操盤手親授練富守則

文/施禔盈

前言:靠投資變有錢,從來沒有速成班可上,十拿九穩的贏家無不歷經一番寒徹骨;十年磨一劍,就是這些投資達人的最佳寫照,他們練招式、練紀律、練心理,無一例外。他們的故事證明,財富是可以練出來的。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重複就會熟悉,熟悉就會熟練,熟練就會愛上。」這句話也適用在「練富」的過程中,在採訪多位投資達人後,我們發現,財富是可以練出來的。

成功的投資達人,他們的修練遠比我們想像單純,因為幾乎天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而這就是重複的力量;一段時間後,他們去蕪存菁,對自己的投資模式達到熟練的地步;最後熟練帶來的獲利成果,就讓他們統統愛上了投資!

法門一:務必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一個正向循環,但也是一段無法量化的時間序。沒人可以論定,練富的學程是三年、五年,還是十年,你只要一步一腳印前進,終究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曾說:「牛市可以賺錢,熊市也可以賺錢,但是豬市不會賺錢。」意思是,只有認真的投資人能在不論多、空行情下獲利,唯懶惰的投資人不可能賺錢。

富傳金融資產管理執行長陳冠升,過去是基金界的明星經理人,他剛入行時,公司規定一個星期要出一家公司的報告,但他就是可以一個月密集拜訪,寫出十幾家公司的報告,加上公司的周刊、月刊,他來者不拒,且從沒延遲交稿。

甚至別人認為對自己無意義、不願意寫的報告,陳冠升也接起來做。他的信念只有一個:「多做多學,別人不會我都會,那是我賺到!」而有一陣子負責電子下游的他,只要自己的領域跑完,就轉去看上游公司,「不要局限自己,多跑的都是我的,別人帶不走啊!」結果,陳冠升養成了對產業上中下游互相檢視的能力,之後自然創造出卓越的績效。

陳冠升由於在法人圈工作,所以歷練以基本面分析為主,但他對於技術分析同樣在行;重點是,方法對了,自然容易賺到錢。其實股市投資的方法不脫基本面與技術面,有的人兩者皆通,也有人只專精其一,結論是,什麼方法都好,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與無數投資人互動過的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解釋,很多人聽到投資大師的觀點,都會認為很有道理,但講到認同,就需要自己多下一點工夫;不過只有認同也還不夠,得要內化成信仰,才會付諸行動。

法門二:從規律生活養成重複的威力

外資圈曾經流傳一個故事,某券商因為紅利發放不如預期,當天分析師都憤憤不平、收拾包包回家去,但卻有一個人留下來繼續寫報告、call公司,她就是曾在外資圈紅到發紫的明星分析師蘇豔雪。

蘇豔雪是用紀律練出財富的典範,不只工作上年收入最高達千萬元,自己也練出一套一輩子受用的投資思惟。

至於紀律怎麼練?曾獲金彝獎金融創新獎、現任健利投資總經理賴冠吉指出,要從日常生活養成,像是和尚在修練的過程。達到財富自由的他分享,即使已自行創業,還是過著軍旅般生活,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七點多到公司,一進來就是看市場、看新聞、看報告,是最早來、最晚走的員工;他笑稱自己的生活枯燥無味。不過,紀律是一種重複的力量,不斷涓滴累積,就會成湖、成海,投資智慧因此隨手拈來。

陳冠升也自嘲在投資這個領域苦守寒窯十九年,比王寶釧還多一年,其實紀律的養成,不外乎是好習慣的堆疊,「了解自己、改變自己,才能進而克服不理性的自我。」

劉坤錫則提到自己在投資領域「慢耕」了三十年,幾乎都在做雷同的事情,習慣成自然,因此就算想停也停不下來,「事實上也不能停,停下來就會對市場的感覺失去溫度。」現在他是公司最高主管,卻每天最晚下班,「我大概都會思考投資的相關事情到十點,保全都由我設定。」他還笑說:「不要把我當成常人。」但也是這樣的過程,他總是異於常人地找出不為人知的投資潛力股。

「十年可磨一劍,但心可磨嗎?」劉坤錫思考,做人要修養,投資也要修養。他舉例,二○○九年初,元富是領先市場提出「買進」論調的投顧,如此篤定地喊出來,是因為經濟訊號說話,而提出反轉訊號的這套模型,他們已使用多年,所以信心十足;再加上搭配過去底部出現的指標,一一證明當時是絕佳買點,這才讓他們放膽建議客戶買進…【全文請見今周刊882期

編按:本文摘自11月13日出刊之《今周刊》882期封面故事「摸透一檔股票 賺1000萬」,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掌握技術分析三原則 來回操作波段滾二千萬」、「從新聞找線索嗅趨勢 連續兩年獲利翻倍」、「活用學校教的標準差 五年檔檔賺足三成」、「慢耕不停頓 財富穩中求 找對模式、守紀律、磨心志」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82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82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曾銘宗:催生亞洲區域性指標券商

曾銘宗:催生亞洲區域性指標券商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振興股市的第三項措施–現股當沖將在明(103)年元月6日上路,金管會積極提振台股量能,已研擬相關措施,將在適當的時機推出更多支箭,且為打造亞洲區域性指標券商,也將放寬券商海外佈局審核。

2013-11-13 20:41

全家前3季每股盈餘3.94元 獲利創新高

全家前3季每股盈餘3.94元 獲利創新高

全家今(13)日宣布第三季營運依照年度預算目標前進,相較去年同期有7.53%的成長,稅後獲利較去年增加1.43億,累計1到9月營收達403億,較去年同期成長5.33%,稅後盈餘為8.78億,較去年增加2.28億,每股盈餘3.94;累計前三季獲利,創史上新高。

2013-11-13 20:12

斷頭湧現?曾銘宗:金管會密切關注

斷頭湧現?曾銘宗:金管會密切關注

企業財報不如預期,台股加速趕底,指數跌破半年線支撐,將回防8000點整數關卡,對於散戶融資斷頭再度湧現,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目前指數仍挺在8104點,「沒有出現散戶大規模被斷頭的問題」,至於身兼國安基金操盤人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也呼籲投資人對台股要有信心。

2013-11-13 20:00

退休金規劃 近4成國人最晚25歲準備

退休金規劃 近4成國人最晚25歲準備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發布2013台灣退休趨勢大調查,發現國人對退休金準備的危機意識高,四成認為最晚25歲開始準備退休金最理想,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超過四成尚未準備。此外,不同性別、世代及職業也對退休態度大不同,女性準備較多,但男性的信心高。同時也發現年輕人準備少,卻是想最早退休的一群人。

2013-11-13 19:4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