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農民年省30億 馬英九:此時踩剎車 善莫大焉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13日舉行第19屆第1次中常會,邀請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出席,以「貿易自由化的農業調整策略」為題,針對土地活化政策實施「小地主大佃農計畫」、老農福利津貼發放進行報告。黨主席馬英九表示,調整老農津貼發放條件年省30億元,「這時候踩剎車,善莫大焉」。

陳保基指出,台灣糧食自給率僅有32.7%,農地閒置休耕加上人力高齡化,讓台灣農業發展緩慢。農委會結合離農獎勵、小地主大佃農計畫,休耕農地從100年20萬公頃,減少到102年的11萬公頃,也省下休耕補貼約20.8億元。

農委會針對老農津貼發放規範做出修改,陳保基表示,過去1個月繳79元農保費,連續繳6個月就能領取每月7000元津貼,造成部分未實際耕作、旅居國外的「假農民」;未來將限制投保6個月到15年領取3500元,投保15年以上才能領取全額7000元,並須在最近3年每年住台183天,預計可以每年省下30億元。

黨主席馬英九(上圖/記者賴映秀攝)表示,2年前將老農津貼提高到7000,是因為大家都覺得老農很辛苦,有些人做公務員、從商,買個農地一輩子就月領7000,沒有幫助到真正需要的人,「真的很不公平」。

馬英九指出,老農津貼發放規則調整,15年可省下450億,農委會預算64%都用在補助,讓農業改革變成空話,「這時候踩剎車,善莫大焉」。他強調,修改發放規則沒有針對特定個人,農業雖然占國內GDP不到3%,但對於環保、人民對土地的意義不一樣,不能單從經濟效益著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