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花椰抗癌 專家:清蒸5分鐘最佳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綠花椰菜是公認的抗癌蔬菜,因為它含有具抗癌功效的蘿蔔硫素,但是要怎麼烹煮綠花椰菜也是掌握營養的關鍵訣竅之一,學者在美國癌症研究年度研究會議(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上的報告指出,綠花椰最好用蒸的食用才能保留抗癌效果,且最多不要超過5分鐘,功效最佳。

▼綠花椰菜含有具防癌效果的蘿蔔硫素,但若經高溫烹調大多數都已流失。(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高溫破壞營養素 抗癌效果盡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綠花椰之所以具有防癌效益,是因為蔬菜裡蘊含的黑芥子酶合成後能產生抗癌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但是如果將綠花椰微波或是滾水燙過後,只要1分鐘,黑芥子酶會遭到破壞,無法合成蘿蔔硫素。

不過,研究也發現,「清蒸5分鐘」是保存綠花椰中黑芥子酶的最佳烹調方式。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學者伊莉莎白傑佛瑞(Elizabeth Jeffery)表示,像是芥菜,蘿蔔,芝麻,芥末和其他未煮過的十字花科蔬菜,也都是富含黑芥子酶的蔬菜。

▼每天吃1~200克清蒸花椰菜,就能吃近完整營養素。(圖片/華人健康網)

吃綠花椰好處多多 每天1~2百克

像過去的研究也發現,將切開或搗碎的大蒜放置10~15分鐘後再入鍋烹煮,可以有助於讓它含有的蒜素化合物轉為活性,對人體更有益健康;番茄則是要經過煮熟才能發揮茄紅素作用,顯示烹調方式、溫度等都是影響食物營養的因素。

除了具防癌效果,發表於《關節炎與風濕病》期刊的研究報告也指出,花椰菜有助於抑制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最大功臣也是來自於綠花椰中的蘿蔔硫素。不過,綠花椰中的棉子糖(raffinose)成份,與腸道參與消化作用時,會製造出氣體導致脹氣。因此腸胃不佳、易脹氣的人還是要適量攝取,一天約100~200克就足夠。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