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日捐一億、援菲給百萬 外媒質疑台灣對菲「有保留」

▲強颱海燕為菲律賓帶來嚴重災情,許多菲國人民仍受困災區急待救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台北、屏東報導

魔鬼颱風「海燕」肆虐菲律賓4天,造成萬人死傷嚴重災情,各國紛紛伸出援手救援,台灣各界亦不落人後,但有外媒質疑,日本發生311地震時,台灣政府立刻捐了1億元新台幣,這次援菲卻只有20萬美金明顯較少。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回應,捐助多少錢是依災情而定,沒有任何外界需要揣測之處。

根據聯合國統計,強颱海燕衝擊菲國10%、相當於950萬人口,有66萬人失去家園,由於通訊、交通等基礎建設幾近全毀,以致救援行動進展緩慢,災區一名大學生受訪時指出,「人們像活屍在街頭漫步覓食,就和電影演的一樣……。」尤其是重災區塔克羅班市,幾乎呈現無政府狀態,劫掠暴行不斷上演。

基於人道立場,聯合國呼籲國際捐款、援助菲律賓3億美元渡過難過,同一時間,美、英、日等國已組成救援隊,開拔前往菲國協助救災。台灣方面雖無派出救難人員,但國防部也在12日下午,出動C-130救援運輸機,分批載運民生用品、乾糧、餅乾、泡麵、帳篷等99噸救援物資送往菲律賓。

▼我國防部12日下午出動C-130救援運輸機,運送救援物資到菲律賓。

有外媒質疑,此次台灣援菲規模,不及之前對中日,BBC更點出:「從台灣新聞網站的留言來看,一些網民對捐款給菲律賓仍有些保留。」比起「中國與日本天災後台灣的慷慨捐款,眼下台灣對菲律賓捐款並不多」,暗示可能是受今年5月,「廣大興號漁船事件」台菲衝突影響。

▼從新聞留言可看出,台灣仍有不少人對廣大興號事件耿耿於懷。(圖/翻攝臉書)

對此,外交部強調,救援不應以金錢衡量,重點是人民的熱心、善意與國家的力量,希望外界不要擅自曲解。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受難家屬「洪家大姊」洪慈綪也說,她的父親被菲國公務船槍殺,這是政府沒人性的行為,和颱風災民無關,兩者不應該牽扯在一起,「人民是無辜的。」

▼廣大興號漁船事件發生之初,菲國政府死不承認濫殺無辜,結果調查影帶證實菲國海防不但開槍,還邊掃射邊狂笑當成在打電動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