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VS.菜花 3成民眾霧煞煞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菜花是一種常見的性傳染病,不僅容易反覆發作,也會造成生活困擾。門診發現,超過3成民眾無法清楚分辨濕疹和菜花的區別,常將菜花誤當濕疹治療。醫師提醒,延誤病情恐造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生活品質!

▲菜花VS.濕疹 3成民眾分不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菜花一般好發於生殖器,較少見於肛門或直腸;但最近半年,肛門罹患菜花的患者約增加2成,且以年輕大學生或上班族為主。臨床上經常看到患者誤將菜花當濕疹治療,以為擦擦藥膏就沒事,結果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到底如何分辨是濕疹還是菜花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弘醫師解釋,濕疹會造成皮膚或患部搔癢,範圍是局部的,不會擴大、也不會傳染;而菜花則會在不知不覺中長出粉紅色、肉色或污灰色的小丘疹、絲狀樣、突瘤樣、雞冠樣、蕈樣或菜花樣物。一般來說,菜花病毒潛伏期約三個月,一旦性行為後皮膚出現隆起等異狀,就建議應立即就醫。

不過,感染菜花病毒,不一定會長菜花!徐弘醫師指出,生殖器菜花的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過去有研究追蹤感染HPV第6型和第11型的婦女,發現兩年之中只有60%的人出現菜花症狀。因此,即使身上沒有出現菜花症狀,也不代表患者沒有菜花病毒。

治療上,若只出現輕微菜花症狀,可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增加局部免疫力;嚴重者則需以電燒或冷凍療法治療,也可以考慮使用抑制細胞增生的藥物,但需自費;而肛門內的病灶,藥物難以自行使用,也往往須進入開刀房處置。提醒民眾,預防菜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安全性行為,切莫因一時「性起」而壞了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