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通過黨章修改提案 總統為當然黨主席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全代會10日將在台中梧棲體育館登場,傳出黨中央提議「總統為當然黨主席」條款,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表示,6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4個黨章修改提案,彼此是一併討論的配套,「都是基層的聲音」,不是突然冒出來的提案。

6日傳出國民黨中央提議「總統為當然黨主席」條款,是為了保障黨主席馬英九不需為2014敗選下台。楊偉中表示,黨內組織發展會蒐集基層聲音,提出4個黨章修改提案,包括「黨員為總統時,從就任總統之日即兼任本黨黨主席」、「全代會由2年召開1次,修改為每年1次」、「中常委任期由1年延長至2年」、「中常委選舉方式由全額連記法,修改為1/2限制連記法」。

根據中常會與會人員轉述,中常委大多支持修改黨章,不過有人憂心這時突然提出,讓社會及黨代表震驚,可能無法通過。同時,總統自動成為黨主席要有一個完整配套,黨內重大人事、政策、預算都應該送黨核備。

此外,有中常委認為現在討論2014敗選太早,還沒選舉就認定會輸,「是失敗主義的表現」,黨內要團結面對選戰。另有中常委讚許,黨中央意見和基層第一次相同,是史上頭一遭。

馬英九強調,提案是來自基層的意見,「不是黨中央少數人在冷氣房裡面憑空想出來的」,責成6名副主席到責任區域與黨代表溝通。黨章修改通過後,如果國民黨2016年繼續執政,將會讓馬英九的黨主席任期少一年,但他認為「黨內不能有兩個太陽」,支持黨章修改。中常會的提案將會在10日全代會上由黨代表表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