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左翼崛起 白思豪壓倒性當選紐約市長

▲左翼革新派候選人白思豪當選紐約市長後 ,擁抱他的妻子麥克蕾。(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市5日舉行市長選舉,左翼革新派候選人白思豪(Bill de Blasio)以壓倒性票數,擊敗代表共和黨出馬的「大都會交通署主席」洛塔(Joseph J. Lhota)。他將取代任職長達12年的億萬富翁彭博(Michael Bloomberg),成為大蘋果的新領導人。

白思豪是紐約自1989年以來首位民主黨籍市長。從不起眼的小公務員,蛻變成一尊砲火猛烈的批評巨砲,白思豪大幅虜獲布魯克林中區與皇后區東南部工人階級的支持,顯示人民已經對過去20年來由傲慢、 精明商業頭腦主導的施政風格,產生了極大的反感。

身為勞工代言人的白思豪,說出了勞工階對收入不平等、警察執法過當、缺乏居住正義等愈來愈高漲的不滿心聲,讓他贏得這場紐約市自1985年以來最壓倒性的勝利。

白斯豪豪作風親民,他在參選時曾表示上任後將加強勞工福利,並且要徵「富人稅」;相較於現任市長彭博偏向華爾街的政策方向,他被媒體定位為「立場偏左」。

他的妻子麥克蕾是黑人,兩人育有1子1女,這樣的家庭背景也被視為最能代表紐約市民族大熔爐,為他贏得不少來自各個族群的選票。紐約市民目前有33.3%是白人,25.5%是黑人,28.5%是拉丁美洲裔,12.7%是亞裔。

新澤西州、維吉尼亞州亦在美東時間5日舉行州長和市長選舉,其中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提(Chris Christie)獲得壓倒性票數連任,有望於2016年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