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斤麵粉 瀋陽面塑藝人創作《清明上河圖》3D版

本報訊

瀋陽民間面塑藝人于啟全耗時一年多,用100多公斤麵粉,還原出《清明上河圖》。近千個神態各異的北宋時期人物、100多頭牲畜、50多棟房屋樓宇、40多艘船……做工精細,非常傳神。

▲遼寧面塑藝人用100多公斤麵粉還原《清明上河圖》。(圖/新華社)

原作《清明上河圖》長5.28米,寬25.8釐米。于啟全面塑的《清明上河圖》放置在長6米,寬50釐米的紫檀木底座上。作品中的人物2-2.5釐米高,五官、鬍鬚、髮髻甚至表情都清晰可見。

「因為面有收縮,比如做一個房子,一定要把握好它的收縮,這就需要反復去做找到合適的比例;此外,還要掌握好各個景物之間的比例。」于啟全說,整個作品共用掉100多公斤麵粉,僅樹就做了300多棵,要選最好的放到作品裏。

8歲就開始接觸面塑的于啟全最擅長捏人物和動物,捏這樣的人物對於他並非難事,然而捏500餘個人物仍時常讓于啟全工作到廢寢忘食。

于啟全借鑒了冰雕、木雕等的技法,一遍又一遍地推敲每個人物的神態表情和建築結構,還要研究古代建築和車船的工藝。比如,茶坊、酒肆、腳店、肉鋪、廟宇等建築,商店售賣的綾羅綢緞、 珠寶香料、香火紙馬……這些圖中一筆而過,但要立體製作出來,就得看很多古代的建築設計。

「面塑版《清明上河圖》有自己的優勢,如房子、船的歪歪扭扭等,只有用麵粉能做出這種懷舊的感覺,就像寫意畫一樣。」于啟全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