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風霜台南老宅風華再現 搖身為咖啡館、藝文空間

點評:古色古香的外觀好漂亮!!

▲由歷史老豪宅改建而成的「安平49」人文咖啡館是一座結合咖啡廳與藝文空間的地方。(圖/取自安平49人文咖啡館粉絲專頁,以下皆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帶不走台南的美,那麼不妨在這裡盡情享受慢活時光。遊走在老房子故事間,聆聽音樂、品嚐美食,欣賞安平藝術家帶來的文創藝術,將這裡的美好與記憶帶回家。」-取自安平49官網簡介。

位在台南市安平路49號的安平49人文咖啡館,就是這麼一座擁有歷史洋樓老屋外觀建築,以「就是平安」為品牌理念,結合咖啡館與展現台南在地文創藝術空間的地方。

時間流年似水,散發著古樸大氣的老洋樓也已看盡60年的繁華歲月,在改建成安平49咖啡館以前,這棟建於1953年,佔地百坪的洋樓曾為50年代安平首屈一指的豪宅,是近一甲子張氏家族、曾經的製鐵工張天補阿公的祖厝。

老豪宅建築深受時代環境的影響,外觀採洋樓式抿石子工法,屋頂則採用日式桁木架構,內部又以台灣傳統磨石子手法建置,將多元化的建築工法融為一體,讓看過老宅的建築師無不讚嘆張阿公的前衛思維。

其中位在二樓保存完善的石灰牆印花,更被文史學家認為是足以奠定房屋地位的絕佳工藝。因為早期的台灣還是個沒有壁紙的年代,石灰牆上專屬的拓印花紋傳說是必須具備官方背景,或是高門大戶才有的作法,因此能保存至今相當難能可貴。為了配合牆上的烙印花紋,店家也運用巧思請師傅工匠以噴印的方式將印花拓印在館內桌面上,與牆面相互呼應。

▲牆壁上看似壁紙的印花其實均是當時四、五十年代運用石灰拓印上的。

多年前,永康科技業順泰電子老闆對這座歷史老宅一見鐘情,經過四處奔走、由4位舊屋主同意出售後買下,在耗費極大的心力與老屋主的口述之下,以「原生」做為整修張氏老宅的理念,將這座歷史老屋的建材主體與原有歷史風華完整保留下來。原本為製鐵工廠的一樓改為富有50年代美式咖啡館風格的餐廳,二樓則提供藝文展覽、表演,呈現一座新舊交互美感氛圍的人文藝術空間。

▲▼(上圖)昏黃的燈光將一樓用餐區顯得更加浪漫迷人。二樓多用來做為展覽、表演的空間,下圖為想像舊時豪宅內擺設的模擬情境,回億舊時代時光的展覽,由文華先生,黃小姐與黃媽媽熱心借給安平49咖啡館展出。

咖啡館店長吳致亘表示,老闆曾為南台科技大學的校友,為了回饋這座培育他的城市,將這座歷史古宅重整後也與南台科大合作,提供學弟妹就業機會,更不定期邀請藝術家或表演團體在館內表演。藝術家也會將他們設計、帶有台南在地文化特色的作品放在館內寄賣,希望藉由這個空間,透過藝術家們的創作展現更多隱藏在台南安平內的美麗。

▲▼有趣的文創商品在「安平49」也能買到,上下圖皆為文創名攤雙和號於館內販售的文創商品,熱門的紙膠帶(上)展開後也會有不同風情。

【安平49咖啡人文會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9號

電話:(06)221-9949

營業時間:平日早上11點至晚上9點半;週末早上9點至晚上9點半

【安平49咖啡人文會館官網】
【安平49咖啡人文會館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