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記者在北京:我才是「吃不起」冷凍水餃的人

RITA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了題為《發現一個好玩的帖,原來台灣人是這麼看我們的!》的天涯論壇帖子引爆網絡,帖子內容為近年台灣新聞及綜藝節目截圖,節目主持與嘉賓暢聊自己在內地的經歷和對內地的印象,其中包括「吃方便麵被圍觀」、「吃速凍餃子是一種奢侈」、「內地人消費不起茶葉蛋」等言論,高談闊論中充滿誤會和諷刺,台灣人也被笑是島民之蛙。

而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去年我要離開台北到北京工作前,我那個去過貴州、九寨溝等城市旅遊的媽媽,口頭上不斷警告我那邊上廁所都沒有門;我的「深綠」好友告訴我那裡的麥當勞是用地溝油做的;我在英國求學的好友甚至鄙視的問我幹嘛這麼想不開要到內地工作。

●85後台灣人的誤解:新疆人騎馬上學

回想2年前第一次踏上內地,那是到了廣州,看到珠江河畔的繁榮美景,我才知道台北在內地可能只是個三線城市。不騙你,在到內地之前,我也當了很久的島民之蛙,對於內地的印象停在20年前不自知,還洋洋得​​意的問在英國讀書的新疆同學:「是不是騎馬上學?」、「你住在蒙古包裡嗎?」等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

我22歲之前生長在台灣,對於台灣社會的自由與包容感到驕傲,而同時我也存有對岸不開放、言論不自由、學生沒創造力、內地人愛插隊等刻板印象。

●觀念的轉換:內地人不再被媒體左右

去年我來到北京工作(有趣的是單位還在部隊大院裡),我在工作中遇到的同事,總是抓著我問我台灣政治藍綠的差別與兩岸政治的變化與局勢,或是老揪著我討論身分認同等問題。我從中感受到,內地民眾早已不是印像中貧窮落後的樣子。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文化的開放,內地民眾的思想逐漸多元化。而隨著互聯網自媒體的發展,公眾能接收和傳播的信息和觀點更加多樣。大多數網友也更理性、包容,不再被一種聲音裹挾。

舉例來說,物價飆漲是近幾年內地與台灣面臨的問題,前陣子央視播報了星巴克在內地價格過高一事,引起網絡瘋狂議論,但網友議論的不在於咖啡的價格,反而是抨擊央視逃避報導內地房價過高一事。當我在胡同迷路時,北京大爺帶我走到地鐵站,其實大家一點也不冷漠;去了798藝術區,看到了內地正在飛揚的藝術氛圍與創作能力;街頭手拉手的同志情侶,讓我看到社會的包容。

●物價的飆漲與素質的落差

在三里屯BHG超市裡,我找到要價100多人民幣的英國進口昂貴茶葉,這時吃不起速凍餃子的段子又讓我莞爾一笑。作為一個台灣人在北京,有時我覺得自己才是“吃不起”速凍餃子的人。偶爾朋友邀約到三里屯吃飯,一頓飯吃下來要價500人民幣,看著內地朋友眼睛眨都不眨就刷了卡,再度證明北京的生活水平已經遠遠超過了自以為是“天龍國”的台北市。

但消費水平高不代表人民素質一般高,在國貿的大街上,我看過拎著高檔名牌包的白富美隨手丟下剛喝完的咖啡紙杯。但我一個南京來的朋友,看到她的朋友如果丟垃圾在地上時,她會大罵對方並要求他撿起垃圾。這個地方,有的人在進步,有的人還在原地打轉,但我們都期望與盼望未來會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優越感世界通用

說實話,一開始提到的段子,讓不少內地人覺得台灣人很愚昧,但其實我們不是故意去擁有這種優越感,我們85後這代台灣人,去美國、澳洲、英國讀書,小時候聽說內地很窮,長大後知道內地經濟正在崛起,但除了少數在內地工作的台商,多數人沒有機會見到內地人,更沒有太多人到過內地,得知內地有關的訊息,大部分都來自台灣媒體,而從各個角度可以知道台灣媒體明顯的對內地很不友善,負面的報導通常多於正面,例如陸客到台灣隨地大小便、捷運里大聲說話嚷嚷、上下車不排隊等新聞。

但相反地,在北京我也被問過各種奇葩的問題,例如「你是台灣人,怎麼普通話說這麼好?」、「你的爺爺、奶奶是不是跟著國民黨一起逃到台灣的?」,在網上也可以看到不少網民稱我們為「台巴子」,我想優越感這種事是世界通用…

由此可知,台灣人並非對內地擁有莫名其妙的優越感,而是我們不夠了解對方。兩岸分隔一甲子,08年後雖然交流增多,但是改變想法哪是一蹴可幾的事情,刻板印象與錯誤觀念還有待時間來化解。

● 作者Rita,在大陸謀生的台灣人,曾留學英國,目前任職鳳凰娛樂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