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除斑增2倍 醫:要加強防曬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每到暑假總會吸引一大票民眾到水上樂園或海邊戲水,然而台灣夏天炙熱,紫外線又強,不少人常因此曬出斑點,影響美觀。對愛美人士來說,涼爽、低紫外線的秋冬就是除斑的最好季節,皮膚科門診發現,秋冬除斑人潮是夏季的兩倍,顯見斑點影響人數甚廣。

▲秋冬除斑夯 醫:防曬很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曾忠仁表示,黑色素具有保護皮膚免於紫外線侵襲的作用。一般來說,膚色較白的人,因皮下黑色素較少,日曬後較易產生斑點。而臉上斑點主要可分為雀斑、乾班和老人斑三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忠仁進一步解釋,雀斑大小約針尖、米粒般面積,呈淺褐色,部分民眾從小就有;而30歲左右的人較常見的是母斑及肝斑,一般呈現一顆顆、塊狀的青褐色斑點,容易長在孕婦或常服用賀爾蒙藥物(如避孕藥)的女性臉上,特徵是在顴骨處有米粒大小、灰藍色的群集斑點,且會漸漸擴增,受到日曬顏色還會加深。

而40歲以上民眾則較容易受曬斑及老人斑困擾,曬斑是褐色的斑點,形狀大小與雀斑相似,但顏色較深,通常膚色越白的人發生的年齡越早。且曬斑隨著年紀增長,面積會擴大、厚度會增加、顏色會加深,變成大家最害怕的老人斑。

如何預防才能有效減少斑點產生?曾忠仁指出,防曬是最重要的!產生斑點主因為體質和日曬。既然體質是天生的、較難改變,那防曬就顯得格外重要。

曾忠仁提醒,出門一定要擦防曬品,且用量絕對不能省!建議一天至少要塗抹3到6次。然而針對大家關注的防曬係數,曾忠仁卻說,雖然防曬係數較高的防曬乳液,會比較油膩、不容易清洗,但防曬係數的多寡對防曬效果的影響卻不大。因此挑選防曬乳時,應選擇塗抹起來較舒適、最適合自己的,才不會因過度油膩而長粉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