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鱸鰻》是「蝦」片? 朱延平:是台灣人共同記憶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拍過包括《烏龍院》、《狗蛋大兵》等賣作喜劇的導演朱延平,作品逗趣、無厘頭的風格深受觀眾喜愛,卻從來不是國內外影展、獎項的常客。1日朱延平出席《台北國際影視動畫&市場趨勢論壇》,他坦言:「我在藝術上成就不高,但我是台灣人的共同回憶,10歲到60歲的人都是看我的片子長大的。」

▲朱延平出席《台北國際影視動畫&市場趨勢論壇》。(圖/記者蕭采薇攝)

談到得獎片和商業片,朱延平以徒弟邱瓈寬拍攝的《大尾鱸鰻》為例。表示當時大眾熱烈討論一篇影評「如果台灣只拍《大尾鱸鰻》,就拍不出《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他不以為然說道:「我就搞不懂,怎麼會放在一起比呢?不是『萬般皆下品,唯有得獎高』,電影應該要像一個超級市場,可以滿足不同人的胃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延平強調,不是否定藝術片的價值,只是商業片也一樣重要。他說:「香港可以有王家衛,也可以有王晶;可以有《一代宗師》,也會有《低俗喜劇》,不該只有一種選擇。」

他同樣舉《大尾鱸鰻》作例子,認真說道:「這樣的電影還是要拍,因為我親眼看到,有老先生在戲院裡笑到假牙都掉下來。」朱延平也認為《大》片和他多部電影一樣,都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他說:「最近聽到10歲到60歲的人,都說看我電影長大。60多歲的人看的是許不了,10多歲看的是周杰倫。我藝術成就不高,但至少10個台灣人裡,有7個人看過《烏龍院》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