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A肝肆虐 須加強飲食衛生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肆虐,據疾病管制署公佈資料顯示,今年確定病例就有118例,其中87例為本土病例,31位為境外移入病例,創4年新高。而約有40%的病例具有生食的飲食史,其中生食海鮮約佔36 %。

▲急性A型肝炎肆虐 注意飲食衛生免感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苗栗縣衛生局局長羅財樟表示,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財樟指出,大部份兒童或青少年並無A型肝炎抗體,較容易因為食用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因此,沒有A型肝炎抗體,可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降低感染風險。另外,平時應加強個人衛生,選擇衛生良好的餐飲環境及食物,儘量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

A型肝炎常流行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雖然死亡率不高,但對於老年人或慢性肝炎患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及追蹤。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