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批評多 關中:文官制度需多思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近期食安風波,考試院長關中(左圖/本報資料照)31日指出,從考試院職權反思文官在這次黑心油風波裡角色和責任。關中表示,政府在這次食安問題遭受諸多批評,考試院應該在「政務官」和 「事務官」間的職務分際和整體人事制度上多思考,釐清行政、政治責任,訂定明確的責任歸屬,才可促使官員更主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關中31日在考試院會上以「從食品衛生安全事件探討文官制度的角色和責任」為題發表談話。他提到,大統食用油等食品安全事件爆發後,許多媒體社論都提到不滿政府的危機處理,從考試院的職權來看,需在「政務官」與「事務官」間的職務分際和二元運作體系的建構,以及整體人事制度上都需多加思考,釐清政治、行政責任,政務官和事務官清楚自己的權限後,才能更加主動、積極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和發揮功能。

關中指出,文官體系依法行政,而是否積極任事,除涉及行政管理外,尚需考慮文官制度是否有提供激勵公務人員的誘因。他表示,考試院會繼續努力建構體制,讓願意為公共利益而主動和積極貢獻的公務人員,能夠在制度上得到實質的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