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樂儀隊女團員6分鐘火辣送行 原來...琴師才是靈魂人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喔、喔、喔、喔,你是偶地花朵。

 

▲秀娟樂團6分鐘火辣送行,往生阿公也笑了。(圖/取自YouTube)

記者吳增煌/台北報導

雲林園榕生命禮儀社一段6分多鐘的送葬樂儀隊表演影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影片中女團員各個身材高挑、火辣,配合各種走位花樣多變,當演奏到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樂聲時,原本充滿哀傷的氛圍頓時變得輕鬆活潑,充分顯示出當地人喜歡熱鬧的民俗風。

這支「秀娟樂團」由65年次的女團長郭淑娟一手籌組,成立將近6年,15位成員年齡最大30歲出頭,最小才16歲,大家都叫她「花菈菈」,今年才加入,所以在2012年11月上傳的影片中看不到她。團員有一半是8年級生,有家庭主婦,也有今年才上高中的夜校生。

郭淑娟說,樂團中稍長一點的成員跟隨她多年,新加入的成員都不會吹奏樂器,入團之後才由琴師一一教導;她表示,每次出團表演,琴師才是整個樂團的靈魂人物,女團員最主要任務就是花式儀隊表演,讓式場熱熱鬧鬧的。

團員繞著靈堂走位及演奏曲目都頗具水準,在有限的空間還能內內外外走出多變的隊形,團長說,排練隊形不難,只需要一天就可以下去走;曲目也是一首接一首,《你是我的花朵》能夠轉換氣氛,少數喪家會另選曲子,琴師在音樂教室教學,不會被考倒的。

園榕生命禮儀社負責人吳俊榮補充,爵士鼓在整個樂儀隊表演中是最熱門也是最容易炒熱氣氛的樂器。吳俊榮說,他與秀娟樂團合作多年,當喪家要求樂團表演時,他就找郭姐幫忙,該段送葬樂儀隊表演影片就是他拍的。

有很多網友好奇,辦喪事不都是氣氛很哀傷?吳俊榮說,雲林靠海人家喜歡熱鬧,喪家認為花點錢找樂團來表演是一件光榮的事,能夠風風光光送走往生者,久而久之形成當地的傳統,大家也習以為常,有些家屬還要求團員人數多一點;他說,曾經辦過一百名團員的表演,還得從他團調人支援,但牽涉到默契的問題,多數維持在20至30人的規模。

在影片中,秀娟樂團各個女團員身材曼妙、雙腿修長,郭團長說,牽涉到面子問題,很多家屬明講表演的女團員要年輕一點,越年輕越好,因此她找團員也朝向年輕化,挑選的對象各個身材均勻、纖細,很符合喪家的要求。

6分鐘的表演,網友以詼諧的語氣說,「往生的阿公看到了應該會很開心吧!」另外也有人覺得這段表演實在太冗長了,搞不好遺體會因此退冰……。事實上,時間還不夠長。

郭淑娟表示,有些喪家還會要求表演時間再長一點,15到20分鐘稀鬆平常,樂儀隊是接在家祭、公祭結束之後表演,時間長短由禮儀社控制,不會出現過於冗長的問題,表演結束之後,送葬隊伍才會上路。

郭淑娟透露,樂團視路途遠近,平均一天可表演1至3場,不見得天天有,樂團在林內鄉,最遠曾到台東,每位團員月薪約兩萬多元,對鄉下地區的家庭主婦、在校生而言不無小補;最可貴之處是「做功德」,她們曾為了幫助弱勢人家,多次免費為喪家表演,對方的感激讓每位團員內心無比充實。

《ETtoday東森新聞雲》30日報導這則新聞透過微博分享到中國大陸地區,有網友問,若大陸人士有意邀請時會去嗎?團長說,會考慮,看價錢啦!

▼完整6分鐘演出,讓人直盯著美腿瞧。(此影片為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