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公信力!立院決議建立食安基金、檢討標章制度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29日晚間處理提案,通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並通過其他四項提案,包含台紐經濟合作協議附加案、貿易法第20條之3及第28條條文修正草案、對於食品標章的檢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自請紀律委員調查案。

第三案由民進黨團提出,針對近來爆發的食品安全問題,政府的食品標章失去公信力,要求政府檢討現行的認證制度。行政院應該就各認證標章的認證機構,對於認證能力、程序進行檢討,同時對於自主性標章GMP、CAS、吉園圃等展開全面複檢,建立定期考核機制。

◄立委提案檢討現行標章制度,圖為食品GMP標章。(圖/資料照)

提案中也指出,相關部會應該對於食品級、工業級化學原料進行分流管理,並且建立稽查制度。此外,應儘速建立食品履歷制度,對於食品添加物建立追縱系統,才能夠有效、確實把關食品安全。

立委也呼籲儘速設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將食品安全事件中收回的不法所得,作為消費者健康風險評估、消費訴訟補助、維護受害者健康權益的用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