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金蝦獎入圍名單公佈!《港都》《花漾》獲7項提名

記者林孝庭/台北報導

美國有「奧斯卡金像獎」也有「金酸莓獎」,台灣有「金馬獎」當然也該有「金蝦獎」!2013年是金馬獎第50年,《ETtoday東森新聞雲》年度電影「金蝦獎」也邁入第3屆。「金蝦獎」開審前,評審團就金蝦精神進行爭辯,高票房與令觀眾有高期待值但表現卻令人失落,成為「金蝦獎」針砭的共識。

第3屆「金蝦獎」由5位知名的影評人包括麥若愚、鄭秉泓、何瑞珠、但唐謨以及貧窮男進行初選提名表决出入圍者,後續由網友票選出各類金蝦獎得主,項目包括「最蝦國片」、「最蝦導演」、「最蝦男主角」、「最蝦女主角」、「最蝦政府補助」、「最蝦電影橋段」以及「最蝦陸港片」。評審過程先由各評審提出名單,接著開評審會議進行說明與正反論辯,後續進行2至3輪不記名投票,確定最終入圍名單。(前往2013金蝦獎票選投蝦片!)

▲金蝦獎影評(左起)麥若愚、貧窮男、何瑞珠、鄭秉泓以及但唐膜。(圖/記者陳明仁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金蝦獎」的精神著重在期待值下的針砭,入圍名單中,許多都是經過正反兩極意見的激烈爭辯,某些入圍者甚至獲得評審正評與欣賞,但高知名度的藝人或是導演或是高票房的影片,較之低票房不具知名度的許多小成本爛片,因為值得討論與期待,也因此獲得入圍。

資深影評人麥若愚指出,金蝦獎是期待與比較下的落差,就如同好萊塢女星山卓布拉克在2010年以《攻其不備》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但在典禮進行的前1天也以另1部電影《求愛女王》獲得金酸莓獎的最爛女主角,並且大方到場搞笑領獎,創下首位在同1年同時獲得奧斯卡和金酸莓獎項的紀錄。該年,《變形金剛》也拿下最差影片、導演、劇本3大獎。

▲《港都》和《花漾》獲得入圍7項金蝦獎。(圖/取自網路)

提名過程中,《港都》獲7項入圍,評審對於片名港都卻無海港視野,影片劇情中多項莫名的轉折,演員演出不知所云,因此獲得完全共識一致決議入圍。《花漾》有大卡司與名導演,是台灣近年來罕見的古裝片,但高期待值下呈現出的落差,也讓提名後的表决獲得一致通過的7項入圍。

《大尾鱸鰻》與《天台》在提名後有兩極化的意見,最後進行了3輪投票與激辯才確定名單。何瑞珠為《大尾鱸鰻》發聲,認為片中善用流行語與動畫有許多新意,賀歲片無釐頭搞笑風格一致,但過半評審認為影片以片段綜藝風格呈現,講述主題不明確,另外對於片中的幽默呈現低俗,最後入圍最蝦國片。

▲邱瓈寬執導的《大尾鱸鰻》和周杰倫執導的《天台》讓評審陷入苦思。(圖/資料照)

周杰倫執導的第2部電影《天台》也在各項獲得激烈討論,在高期待值的前提下,麥若愚認為台版寶來塢的歌舞片呈現粗糙,但唐謨表示他是周董粉絲因此也有高期待,但電影表現出的效果落差太大,何瑞珠認為演員演出的掌握度差,鄭秉泓提出反意見,認為整體影片還算流暢好看。「牛仔很忙」風格的《天台》最終還是入圍4項金蝦。(前往2013金蝦獎票選投蝦片!)

《瑪德二號》劇情應該溫馨感人,但浮面的拍攝讓這部花了金錢與心血的影片敗筆重重,貧窮男試圖以兒童視野來為影片呈現內容開脫,但最終還是難逃3項入圍。

《ETtoday東森新聞雲》所舉辦的第3屆華人電影「金蝦獎」票選活動,將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間於台灣院線上映的年度電影中挑選提名,並聘請5位評審評選出入圍名單,於2013年10月28日中午12:00上線進行網友票選,活動至11月21日中午12:00截止票選,「金蝦獎」得獎名單將於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3日前夕公佈。

★綜合提名名單

最蝦國片
《港都》
《花漾》
《天台》
《逗陣ㄟ》
《大尾鱸鰻》

最蝦導演
周守訓《港都》
周杰倫《天台》
周美玲《花漾》
朱家麟《瑪德二號》
聶華勳《我不窮我只是沒錢-香蕉傳奇》

最蝦男主角
洪天祥《港都》
杜宇航《港都》
鄭元暢《花漾》
言承旭《花漾》
吳建豪《球愛天空》

最蝦女主角
陳妍希《花漾》
李心艾《天台》
金小曼《戀戀海灣》
許慧欣《港都》
徐若瑄《瑪德二號》

最蝦政府補助
《天台》
《花漾》
《戀戀海灣》
《瑪德2號》
《我不窮,我只是沒有錢-香蕉傳奇》

最蝦陸港片
《在一起》
《天機》
《小時代 1 & 2》
《被偷走的那5年》

最蝦橋段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張書豪至少一星期都陪著大陸女星黃璐到處遊玩
《花漾》─「海爺」任達華睡了李小宛,接著砍了反對他這段感情的手下阿狗
《港都》─杜宇航失控露出淫笑強摟Darren
《球愛天空》─吳建豪把妹結果趴在石頭上意淫
《港都》─邵庭:「你的確可以用錢買到很多東西,但有一樣東西是你用錢買不到的。」接著突然脫衣說「那就是我的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