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黃色小鴨落漆?地景藝術與生態之美更勝商業色彩

文/Brandon Chang

黃色小鴨在桃園的場地被一堆人嫌到爆!對,沒錯,埤塘附近什麼都沒有,因為埤塘是拿來灌溉水稻,不是拿來做為表演場地。埤塘是桃園縣的一大特色,桃園不常淹水也是因為全縣有大大小小的許多埤塘,全盛時期高達8846口(公有及私有)。

這些從農業時期留下來的桃園特色,也是保護桃園不會淹水的大功臣,大家會看到礙眼的電線桿, 因為桃園不像台北或是高雄早己電線地下化,桃園是創稅力全國第二(僅次於台北市),地方債務全國倒數第二(僅次於嘉義縣,但不包含連江及金門),但桃園每年所分配到的統籌款卻是全國倒數第二。

▲因為電線桿就立在一旁道路,桃園展出的黃色小鴨臉上總是三條線。(圖/記者游琁如攝,資料照)

所以,很抱歉桃園到處的電線桿擋到大家看小鴨,因為我們的稅收都分配給別的縣市了,所以我們沒有經費把電線給地下化,當大家在吵著直通台北市中心的機場捷運還不能通車時,很抱歉,桃園機場在我們縣內,我們自己要進機場比台北人還難。這次放置小鴨的埤塘總共有三個選擇,而小鴨的作者霍夫曼,選擇讓小鴨放到最偏僻的那一個,因為他說這是一個「沒有商業色彩的地方」。

桃園地景藝術節就是為了要突顯桃園的「地景」特色,而展出的三個大型浮水「裝置藝術品」,也僅是整個活動的項目之一,其中草間彌生的作品「生命的足跡」,從來沒有整套出借過,而草間彌生本人聽聞桃園的埤塘特色,以及活動是以環境生態為訴求後才首肯「全部」出借;崔正化的作品「會呼吸的花」,也呼應著桃園每年夏季盛開的蓮花。

  

▲本次桃園地景藝術節還展出「點點大師」草間彌生的作品「生命的足跡」(左),及韓國藝術家崔正化的大型裝置藝術「會呼吸的花」(右)。(圖/記者游琁如攝,資料照)

當大家在評批對岸的人民沒有文化素養時,也先回頭想想自己出國去了一堆地方,亦或是跑到台北華山、松山文創還是高雄駁二,看了一堆展覽,但你只是走馬看花,還是真的了解其中的意涵呢?如果你想看到充滿商業氣息的黃色小鴨,建議再等半個月,牠就會去基隆了。

如果你想看看不一樣的小鴨,看完了可以去永安漁港吃海產、看夕陽,騎著自行車漫遊綠色走廊, 到觀音海邊參觀台灣最西邊、也是全台第二高的白沙岬燈塔,到擁有萬坪生態森林天空步道樹海橋的東森山莊泡「美人湯溫泉」,還有大溪老街、慈湖、石門水庫、小烏來天空步道、大園奇蹟咖啡... 包山、包海、包飛機,還有就是客家小炒和鵝肉料理,歡迎你來桃園!

●本文作者為Brandon Chang,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文章來源:Brandon Chang臉書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