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周渝民 與自己對話

圖、文/bella 儂儂雜誌社

談周渝民,得從哪個時間點談起好呢?如果從《流星花園》中的美男F4形象中說起,好像歷史又太久遠了些。但是,不這麼往回看,又好像看不清他一路走過來在螢幕前有多少變化與可塑性。

從帥氣的美男花澤類開始,他可以是《痞子英雄》中個性有點吊兒郎噹的警察、《新天生一對》中憂鬱的單親父親,又可以是《忠烈楊家將》英勇的將軍,也在《回家》中,演繹過混亂的大時代背景下的軍人。

周渝民合作過不少頂尖導演,參與過許多巨星雲集的大卡司電影作品,累積了那麼多角色屬性截然不同的演出經驗,說起來像是個識途老馬一樣,但其實,周渝民也不過是30出頭的年輕人而已,可以變化出這麼多種風格靈魂的角色,讓許多和他合作過的導演,都大讚他會是下一個值得期待的影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會這樣看好他倒也不是空穴來風,因為在那個深邃的眼神裡,真的藏了一個值得探索的小宇宙。在那個小宇宙裡,周渝民常常在跟自己對話,那些對話很有生命也很有溫度,他把自己想像的空間建構得很好,那種想像力很真實,他可以真得把它活出來,好像他天生就應該活在鏡頭前一樣。

無預期地愛上演戲

回頭看他出道的歷程,周渝民說那真的只是誤打誤撞的打工經驗而已,他在決定演出《流星花園》的時候,只是因為無聊,想說剛好可以打打工賺個零用錢,索性就抱著玩玩的心態參與演出。

殊不知,玩著玩著竟一下子就爆紅了起來,很快地從四面八方冒出來的人都跑來注意他,有影迷、製作人、有許多其他藝人與導演。

這迫使他思考起自己是否真的要一頭栽進演藝這條路,他也曾懷疑過,但他決定一腳踩進演藝圈的時候,肩上可是給了自己一堆使命感。

周渝民是一個內心世界很豐富的人,他說:「可能因為我想像力比較豐富,常常在心中幻想一些情節的時候,就可以在想像出來的畫面裡被汲引出許許多多的情緒,還跟著幻想出的情節哭、笑,或生氣或沮喪,這都是常有的事情。」

他的內心很常出現這種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只要這個對話過程一出現,他會非常投入,投入到他自己都感覺到一個非常真實的世界,一頭栽進去了。」這種在幻想世界中摸索到有點脫離現實的歷程,竟讓周渝民覺得非常過癮!

他說:「大部分的人一生中都只在經歷一個角色,然而身為一個演員,卻可以一下子在現代的時空裡,一下子又跑到古代去;現在你愛著誰,下一秒你就恨他了,一輩子可以體驗這麼多種人生,不需要只能當『周渝民』這個人。」

「這種遊走在真真假假人生中的循環,常常要去思考、沉澱自己沒有預設過的情境,就好像真的過了好幾種人生一樣,這種歷程,不是演員是無法體會的。」他笑著說:「痛快,真是痛快,與現實生活差異越大,我越覺得痛快!」

我與我愛的人

這種淡淡然的感覺,有一個部份很像周渝民自己,因為在現實生活裡,他與他愛的人之間的溫度,也是這樣輕輕暖暖的。

在他稱之為痛快的戲劇人生中,很多時候,有他不得不承受的缺點存在,太用力表演的結果,往往伴之而來的就是涉入角色太深而無法自拔。

他說:「所以我常常在結束一部戲之後,就要把自己關起來一陣子,短則一個月,有時候會更長。我非常需要這種閉關休息來代謝自己心裡面的雜質,那是我從角色裡面吸收到的情感與情緒,愛、恨、疑惑與無奈,還有劇中角色的時代與環境背景,這些因素都會讓我變得想很多,內心好像被切成兩塊一樣地分裂。」

「在下了戲之後要把虛構的角色過濾掉,往往會讓我想要搞消失,一個人閉關,這是我復原找回自己的方式。」他說,在他需要消失的時候,了解他的人都會知道不要來吵他比較好,也不要約他去唱歌吃飯,就讓他一個人待在家裡最好不過,反正時間到了他自己會走出來。

他認為與相愛的人之間,不需要總是黏膩的陪伴、隨時隨地的噓寒問暖才是愛。

「我反而覺得,愛是一種默契,是一種『你抓得到對方步調』的默契,也是『我雖然沒說,但我知道你懂』的心靈相通。對我來說這就是愛,它不需要很驚天動地,淡淡的反而更好,那種默契很真實,是營造不出來的。我希望別人這樣愛我,因為這也是我愛別人的方式。」

更多內容請看bella儂儂 10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