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健保署提出照護計畫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中風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平均每48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顯見中風對國人健康的威脅。研究顯示,中風患者只要把握半年的復健黃金期,不僅可以大幅減少一年內二度中風或感染的機率,還可減少約62%的死亡率;衛福部和健保署因此提出「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試辦計畫」,預計12月初開放申請、明年初開始實施。

▲中風復健黃金三個月 健保署提出照護計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彭家勛醫師表示,超過一半的中風患者在病發後會喪失行為能力,須仰賴他人協助;但對於居家照護環境不佳的病友來說,每天往來醫院接受復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例如家住4樓卻沒電梯的失能中風患者。然而,受限於現行健保體制,中風病友無法在同一間醫院住院超過一個月,不少患者因此常周遊列國、月遊各家醫院,影響急性中風後期的復健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鑑於此,衛福部和健保署擬定「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試辦計畫」,未來具復原潛力的病患,可在同一家區域級或地區醫院住院長達3個月,接受復健黃金期的積極治療。該計畫將在12月初開放申請,預計明年初開始實施。

彭家勛副院長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以為自己不會中風,因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資料,每個人一生中約有6分之1的中風機率。為了提升民眾對中風的警覺,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將在10月26日於北投振興醫院,舉辦世界中風日踩街遊行和園遊會,呼籲民眾除去生活中的危險因子,預防腦中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