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做能做到的事就夠了」 阿美族婦女手中的生命力

文、圖/《歐北來旅行觀察日記》蔡昇達

閱讀前,請先播放文末音樂做襯底。

我就做著我還能做到的事,就很棒了。

大清早,飄著毛毛細雨,沿著東海岸往南開,停留在海岸阿美族部落的海祭場附近,沙娃綠岸的主人熱情的迎接著我,準備開始今天帶著宿醉的ㄧ整天工作。巡視了周遭,被ㄧ幅光景吸引了過去,Ina(阿美族語婦女之意)正在屋裡編織著,ㄧ條ㄧ條的線井然有序的平行在編織台上。

「Ngaay ho!(你好),請問妳在編織什麼呢?」我問著。Ina:「我在編織吉他帶呢,Anu是個很認真的部落的孩子,噓,不要告訴他喔,他還不知道呢。」我靜靜的坐在Ina旁邊,完全被他那雙溫柔的手和規律的編織節奏吸了進去,ㄧ來ㄧ往,那座編織台像是有呼吸一樣,確實感受到那股屬於它的生命力。

鼻腔內有著濃濃的海水味,耳朵旁縈繞著海浪的聲音。

Ina開口問:「你來做什麼呢?」「我來,做我該做的事。」抱以一個溫暖的微笑回應。Ina也彎起了嘴角,笑了笑,然後,時間大概停止了幾十秒吧,世界寧靜的只剩下編織的沙沙聲。

「我也正在做著我還可以做到的事呢!」Ina的聲音裡是滿足,我想,這是我看過最美的笑容了。

心裡的煩躁感像被輕柔的手拂過,煙消雲散。是阿,做著眼前能夠做到的事,就夠了,我們,還有什麼好需要煩惱的呢?

P.S:Anu,原住民獨立音樂歌手。MV裡面的老人家與音樂開頭吟唱古調的,就是編織中的I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JrB5D4y2Ek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