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不是國家關係? 李登輝:不要亂講

記者洪欣慈/花蓮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23日下午前往花蓮玉山神學院與師生進行座談,學生也問及李前總統如何看總統馬英九日前稱「兩岸不是國際關係」一事,李登輝回應要馬「不要亂講」,台灣和中國是國與國關係,「不然是什麼關係?」酸馬不在台灣長大,不瞭解台灣歷史,也不懂國際法,1個民調剩9%的總統更是「可笑得不得了」。

▲前總統李登輝23日赴花蓮玉山神學院進行座談,並與在場師生一同禱告。(圖/記者洪欣慈攝)

前總統李登輝23日展開下鄉宜花的「生命之旅」,下午赴玉山神學院進行座談,學生詢問李對於馬總統兩岸發言有何看法,李登輝表示,台灣就是台灣、是一個國家,不能因為台灣是殖民國家、有許多來自中國的移民,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了解國際關係,應從歷史、國際法的層面來看。

他進一步解釋,自己當初曾說「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但所謂的特殊並非特指兩岸,而是指台灣在國際上是特殊存在。李登輝說,之所有會有特殊一詞,是因為當年有「明德專案」,美、日、台3國代表開會討論台灣的政治狀況,日本駐美代表曾指出台灣在國際上情況特殊,這樣的歷史在國際法中沒有過,因此國際難以定位台灣。

李登輝指出,台灣就是台灣,一步一步來才可以幫助台灣發展,「不要說兩岸不是國際關係」、「不要亂講」。政府要做的事情應是聆聽老百姓意見、好好替百姓做事,否則在民主化過程中、每個人都有自由的時代,「能維持多久都很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