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個麥當勞都吃不起!大學兼任教師 平均月領不及22K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以往令人稱羨的教師職業如今也越來越血汗,除了7萬流浪教師滿街跑,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更是連續16年未曾調整,年平均薪資可能還不到22K。高教工會22日表示,應該調漲大專兼任教師的鐘點費,並納入歷年物資漲幅。

兼任教師並非正職,生活不受保障,只能靠鐘點費掙錢。(圖/東森新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舉行記者會,教師代表徐文路指出,大專為節省開支而聘兼任教師,來規避勞健保與退休金,目前全國大專純兼任教師超過8千人;若以現在鐘點費新台幣630元計算,月薪約2萬1672到3萬2508元間,加上一學期只付實際教學的4.5個月,一年平均月薪不到22K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藝大擔任兼任教師的鍾宜杰也說,除了實際教學,他們在寒暑假也需要備課、擬課綱、製作教案等,但這些工時無法換成任何薪資。另一名兼任老師林小姐則不諱言指出,「一堂課的薪水,如果認真算下來,有時連一頓麥當勞套餐都吃不起!

為了讓大專兼任教師的鐘點費更合哩,高教工會提出鐘點費調整公式,將目前鐘點費支付標準「630元X(1+16年來的基本工資調幅21.7%)」,故每節課合理鐘點費為766.7元。工會指出,基本工資是參考的經濟指標,考量學期前後準備時間,每學期鐘點費應由4.5個月改為5.5個月,並加發等比例的1.5個月鐘點費作為年終。

由於少子化趨勢無可避免,專任教師的職缺逐漸流失,許多學校改聘兼任教師降低支出,但對於這些教師來說,不穩定的鐘點費是主要收入來源,加上教學科目眾多,為了生活也只能盡量東奔西跑掙錢。林小姐就感嘆,除了備課外,下課還要改作業,扣掉交通費,時薪可能比在超商打工還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