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剁椒魚頭在長沙出鍋

本報訊

第23屆大陸廚師節19日在長沙開幕,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洞庭魚頭王•剁椒魚頭」申報金氏世界紀錄現場製作演示活動。現場製作的罕見有機鱅魚長1.4公尺、重51公斤,由湘菜大師許菊雲領銜、湘菜大師湯紅衛率12人團隊共同烹製,將這個重約18公斤的鱅魚頭,做成了剁椒魚頭王。

▲世界最大剁椒魚頭在長沙出鍋。(圖/新華社港台部)

「早上6點多,鐘廚師們就當著金氏世界紀錄工作人員的面開始宰殺鱅魚,然後加入薑蔥進行醃制去腥、佐以洞庭魚頭王秘制剁椒7.5公斤,特製油料2.5公斤及香菜、黃貢椒等配料10多公斤,盛裝于直徑1.68公尺純手工製作的大圓瓷盤中,再放入特製的超大蒸籠中,用猛火蒸制近兩個小時才完成了這道『剁椒魚頭王』。」湯紅衛說道。

據湖南省餐飲協會會長周新潮介紹,這條「鱅魚王」是4年前在張家界市慈利縣的江埡水庫捕撈的,後來一直養在水庫內,17日正式捕撈並連夜送往長沙。這條鱅魚在水庫裡至少生長了30年。

「從結果來看,這道剁椒魚頭是非常成功的。」許菊雲說,火辣的紅剁椒與白嫩的魚頭肉,蒸制的方法讓魚頭的鮮香被儘量保留在肉質之內,剁椒的味道又恰到好處地滲入到魚肉當中,魚頭糯軟,肥而不膩,鹹鮮微辣,入口細嫩,冒著熱騰騰的香氣。

經過基尼斯工作人員的現場測量、公證,為這道「剁椒魚頭王」,頒發了相關證書。認證後的「剁椒魚頭王」現場進行拍賣,善款捐贈給湖南貧困學子,拍得的「魚頭王」免費給市民品嘗。隨後,製作好的「剁椒魚頭」,在現場進行了拍賣。起拍價是5000元人民幣,每叫一次至少加價1000元人民幣。在九家餐飲企業輪流叫價後,被某企業以13.2萬元人民幣高價成功拍到。(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