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蟑螂「味鹹性寒」古人烤來吃治膨風 不要再罵小強了

▲蟑螂乾可以做成藥品或化妝品。(圖/取自洛杉磯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男子王富明把噁心的「小強」變黃金,成為世界最大的蟑螂生產商,擁有1000多萬隻蟑螂,多數曬乾後出售給藥商及化粧品公司作為廉價蛋白質來源。其實,早有人把蟑螂作藥,古書記載,「味鹹、性寒」有散瘀消結、解毒利尿功能,還可治水腫,外用治蛇蟲咬傷。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大陸興起蟑螂養殖,43歲的「蟑螂農」王富明即是這個新興行業中一員,他在2010年投入蟑螂養殖業,目前擁有6家養殖場,一間廠房內就有數百萬隻蟑螂,他說這是生財工具,沒什麼好怕的,投資20元人民幣(約96元新台幣)就能賺到150元(約721元新台幣),相當於7.5倍的高價回報。(右圖:王富明展示蟑螂的窩。取自洛杉磯時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傳統藥商向王富明大量收購蟑螂粉,造成蟑螂乾身價大漲10倍;活體曬乾後,大多出售給亞洲地區的藥商及化粧品公司作為廉價蛋白質來源,蟑螂翅膀上也有某種特殊物質可研發產品。

2006年3月曾有一篇報導,當時70多歲雲南大理醫學院藥學系主任李樹楠,發現蟑螂是雲南少數民族的神奇藥方之後,開始對蟑螂產生興趣;他說,在《草本綱目》上記載,蟑螂有活血的功能,治療毒瘡、利水的作用。

►蟑螂會進化!對香甜毒餌已免疫。

「打不死的蟑螂」印證小強擁有超強生命力及繁殖力,在地球上已存活3億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李樹楠認為蟑螂身上一定有特殊的物質,提煉出可以治療傷口的藥劑。李樹楠拿自己當實驗,先燙傷自己皮膚約一個橄欖大面積,再把新藥滴在傷口,第二天紅腫就消褪了,第三天長肉芽,約一星期至10天就修復了。

有關記載中,蟑螂別名:偷油婆、蜚、蜚蠊、香娘子、醬蟲、石姜、滑蟲等,現代人叫「小強」;特別的是蟑螂「味鹹、性寒」,《全國中草藥匯編》提到,蟑螂有解毒利尿、散瘀消結之效,可以治咽喉痛,扁桃腺發炎,小兒疳積、肝硬化腹水,小便不順也可以用,看來很多怕蟑螂的人要對它敬禮或在臉書上按讚了。(右圖:火辣女模吃蟑螂,觀眾砲轟節目太噁!翻攝網路)

網路上有人提到,老一輩的人把蟑螂屎作藥,稱為「油蟲珠」,可治療肚子脹氣,也就是「膨風」,通常是炒過再壓成粉末給小孩子吃。疳疾指的是小兒重症營養不良,蟑螂氣味辛臭,本草綱目拾遺寫到,抓到蟑螂焙乾後給病童吃,「患者但聞其香,不知有腥臭之氣」,多吃幾次相當有效,但有人認為太誇大其詞了,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蟑螂會傳染疾也是不爭的事實。

圖集:海豹救命 笑得肚子好痛

關鍵字: 蟑螂膨風打不死的蟑螂小強偷油婆蜚蠊蟑螂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