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設辦事機構 馬英九:屬政治性質

▲馬總統接見美訪賓,認為中華民國是個愛好和平、用和平方式解決爭議的國家。(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8日上午接見美國訪賓時表示,提及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協議不是經濟性質,而屬政治性質;兩岸若簽訂互設辦事機構協議,比起其他19個協議,「可以說政治性最高的一個」。總統表示,台美雙方在經濟貿易方面也都有交換意見,有正面穩固的發展。

馬總統接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華團時說,台與美國在經濟跟安全方面的合作,持續地穩固往前邁進。總統肯定美國委員會長期從事二軌跟一軌半的交流活動,使得許多政策的議題得到充分討論,提供有關當局參考,研究的成果令人敬佩。

對於上任這些年台灣與大陸、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國的發展,馬總統說,外交和大陸政策等各方面都有相當顯著的進展,與美國的關係也持續增進。

於兩岸關係,總統表示,今年5月,第5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9月,又以「中華台北」、特邀貴賓的身分出席國際民航組織的年會。這兩項國際方面的活動,也顯示出兩岸關係的增進。此外,在臺陸生已近2萬人,相較總統上任前的800人,增加約20倍。

對美國方面,總統說,去年美牛進口問題的解決,排除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障礙,今年3月舉行了第一次協商,顯示逐漸的往前邁進;剛落幕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當中,中華民國的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與美國國務卿凱瑞舉行雙邊會談,兩方對中華民國未來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都有正面發展。再再顯示和美國在經濟與安全方面的合作,是穩固往前邁進。

總統談到日本關係時說,今年4月與日本簽訂《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40年來的漁業爭議,也使得整個東亞海域的爭議舒緩緊張氣氛;但對於主權爭議,雙方也都保有其對主權的主張。

總統表示,菲律賓事件時,8月與菲律賓就解決了台灣漁民遭槍殺的爭議,馬總統說,「我們一方面為漁民爭取到了正義跟權益,二方面也用和平的方式解決了雙方的爭議」。

總統說,不論發生什麼樣的爭議,台灣選擇用和平方式來解決,顯示出中華民國是個愛好和平、用和平方式解決爭議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