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律師轟官方扯後腿!塑化劑賠百萬衛福部支持上訴

▲塑化劑求償24億,僅判賠120萬,受害者氣炸。(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消基會2012年3月間替568名受害者,向涉嫌將塑化劑加入起雲劑的源頭業者昱伸與賓漢兩間公司,以統一企業等37家下游業者,提出民事團體訴訟,求償24億餘元,新北地方法院判賠120萬元,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王哲表示,判賠金額偏低,支持消基會上訴

◄符比例原則?塑化劑求償24億賠120萬。(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先消基會向昱伸、賓漢等37家公司求償78億元,後降為24億元,但新北地院17日判決其中18家廠商,須賠200多人共計120萬7868元,其中出品悅氏運動飲料的名牌食品公司只需賠償9元,最多的則是百晟生物科技公司的84萬餘元。

消基會委任律師徐則鈺表示,由於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衛教手冊教導民眾,或食用到塑化劑,會在24小時內排出體外,成為辯方最有利的辯解,法院依此判賠百萬,徐則鈺質疑,行政院一面叫消費者提告,另一面底下單位卻在扯後腿,食管署網站見解僅是國外動物實驗結果,由於法官比較會採信主管機關意見,氣得直說「這樣恰當嗎?」,同時表示將提上訴。

針對消基會指出判決關鍵是官方「食品中塑化劑污染衛教手冊」內容,王哲超表示,手冊內容是站在民眾角度,提供給正確衛教資訊,但宣導內容造成法院誤會,判決金額偏低,而法院也未向衛福部請求相關塑化劑風險評估資料,國家衛生研究院將持續收集及研究國內外資料,分析長期使用的安全風險評估,且完全支持消基會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