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安全我會應 善用防跌小秘方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跌倒、用錯藥、維生管滑脫,是醫院最常發生的安全問題,而這些都需要醫護人員、病患與家屬一同努力才能避免。為了配合醫策會「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大林慈濟醫院在大廳舉辦園遊會。由志工們齊心演出「就醫預防跌倒」的情境短劇,宣導預防病人跌倒的小撇步。

▲病人安全我會應 大林慈院傳授防跌小秘方(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由志工們演出的預防跌倒情境劇中,一對老夫妻原本開心出門去公園散步,想不到本來就行動不便的老先生,堅持帶雨傘做為輔具。結果老先生一不小心跌倒在地而摔斷了腳,且入院之後又因半夜起床小便而跌倒摔斷手,讓在場民眾看得心驚膽顫,趕緊上前幫忙攙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負責主辦此次活動的大林慈濟醫院品管中心主任范文林表示,情境劇中的劇情時常發生在醫院裡面,然而病人來到醫院看病、開刀、住院,若想要能平安出院,除了醫護人員要重視病人安全以外,病人及家屬也要有相同的觀念。

范文林強調,病人要有回應、反應及響應。也就是「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並「響應」病人安全活動,瞭解自己或家人的身體狀況是否為跌倒高危險群。

此外,范文林也指出,每週二是醫院固定的「預防跌倒日」,護理人員會到病房裡向病患及家屬做預防跌倒宣導,希望能透過雙向交流,提升病人安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