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台最孤獨苦差!玉山氣象站天寒地凍 工時長、薪水少

▲玉山氣象站位於海拔3850公尺,溫差大、地形險峻。(圖/玉山氣象站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運補直升機16日晨發生墜機意外,造成正、副駕駛及一位氣象局人員不幸罹難。玉山氣象站是東北亞地區最高的山測站,也被稱為「台灣最孤獨的氣象站」,當地工友每個月須連續工作15天才能下山,工時長達15小時,資深員工月薪卻僅約五萬元,這樣工時長、工資相對少的苦工,也讓願意上山的人越來少。

「若不是抱持著吃苦當作吃補的心態,誰能熬過深山中缺水電的日子?」這是員工們的心聲。玉山氣象站位於海拔3850公尺玉山北峰頂,當地溫度夏季白天不過攝氏15度,但冬天最低卻達零下12度。冬天雖需要自行剷雪和維護水電,卻僅安排二位工友及一位觀測員,工友每天從清晨5點工作到晚上8、9點,工時長達15小時,經常冒著寒風在戶外整理儀器,只為提供給民眾最準確的氣象資訊。

工作人員如果碰到下大雪或天候不佳的天氣,可能會被困在山中,兩個多月後才能與親友見面,就算終於等到放假,回家路程還要步行到達海拔高約2千6百多公尺的塔塔加遊客中心再乘車回家,如果不幸生病、天氣不好時,就只能乖乖待在營區休假,連農曆春節期間也不一定有機會和家人團圓,是必須承受「與孤獨共處」的辛苦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