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lpha 系列 α7、α7R 設計想法、售價與動手玩

我們想讓你知道…挺不錯的!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深受市場期待的 Sony α7 與 α7R,稍早在台發表,兩款相機採用全片幅 Exmor CMOS 感光元件以及影像處理速度比前代快 3 倍的新型 BIONZ 影像處理器;α7 具備 2,430 萬有效像素;α7R 具備 3,640 萬有效像素,並移除光學低通濾鏡,為全球最小、最輕的全片幅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預計 11 月中旬在台上市。

從外觀來看,Sony α7 與 α7R 外觀看起來幾乎相同,兩者機身正面及背面的自訂按鈕搭配控制轉盤及曝光補償轉盤,提供 9 個可自訂按鍵及 46 個指派功能,可讓使用者直覺地進行調整。同時也都額外加入 XGA OLED Tru-Finder 電子觀景窗,並採用可上翻式設計的 3 吋 LCD 預覽螢幕。就重量來說, α7R (407克)比 α7 (416克)輕一些。

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 α7 採用跟 α99 一樣的 2,430 萬畫素全片幅感光元件,而 α7R 則是採用全新設計的 3,640 萬畫素全片幅感光元件,並移除低通濾鏡,讓影像更純淨,畫質更自然。值得一提的是,α7 連拍速度可達每秒 5 張,但是 α7R 僅每秒 4 張。

在攝影功能方面,兩者都可以透過清晰影像變焦功能 (Clear Image Zoom)來做近距離特寫,同時內建錄音音量控制及顯示、HDMI 無損輸出的功能;兩者在機身側邊可以看到 NFC 圖示,相同於各種 NFC 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在進行NFC配對之後兩款相機都可藉由智慧型手機控制曝光及釋放快門,拍完之後會自動將相片傳送至行動裝置。此外,使用者也可透過 WiFi 連線,直接把拍下來的照片分享出去。

對此,Sony 數位影像產品事業本部產品企劃二部總經理濱口努表示,就設計上來說,α7 系列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怎麼將全片幅感光元件塞進去小機身當中,另外在外觀設計上,內部討論相當多,最後的一項決定因素,是因為 RX1 在台灣、日本廣受好評,所以兩者設計上便延伸了 RX 1 的外型,並參考台灣消費者意見來設計

至於一般使用者認為,感光元件畫素變多,受光面積變小,拍攝品質就變差,因此 3,600 萬畫素的 α7R,畫質不見得會比 2,400 萬畫素的 α7 還好。對此濱口努表示,「這個現象絕對不會在  Sony 身上產生」。就兩者之間的定位來說,α7R 主要定位在專業用途,也針對該族群移除低通濾鏡,而 α7 訴求族群相對比較廣泛,拍攝速度也相對比較快一些。此外,明年預計會有中高階 A 接環產品,也有可能會推出 α99 的後繼機種。這次採用 1 吋感光元件,除了是解決單眼相機使用者的痛處,其實主要還是以畫質做考量。

有關上市情報方面,α7 單機身新台幣 44,980 元,搭配 SEL2870 Kit 組合價新台幣 54,980 元,至餘 α7R 單機身為新台幣 64,980 元,預計 11 月中旬在台上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