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同盟關係強化 安倍:希望出兵協助盟國

▲安倍誓言強化防衛與經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有消息指出,日本裔上將哈裡斯接掌美太平洋艦隊,象徵美日同盟關係強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在臨時國會開議發表施政方針演說時,宣示將加強日本國防,希望當盟國遭到攻擊時,日本可以出兵援助。

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方針演說時,誓言致力推動加強國防計畫,以面對他所謂的越來越不安全的大環境。他表示,將在首相官邸創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未來將成為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指揮中心。國會議員可望在未來53天的會期中通過此議。

《美聯社》報導,執政自由民主黨也希望通過一項保護國家機密的法案。支持這項立法的人士說,在日本尋求與其他國家在國際安全議題上進行更大合作的此時,這項法案有其必要。

報導表示,長遠來看,安倍晉三希望讓日本自衛隊在盟邦受到攻擊時可出動作戰,這必須重新詮釋日本和平憲法中明定放棄戰爭的第9條條文。

安倍晉三的執政自民黨7月在參議院選舉贏得壓倒性勝選後,使得他的執政聯盟在國會參眾兩院皆取得過半數優勢,降低了他的政府通過重要法案的困難度。但由於自民黨仍需執政聯盟友黨公明黨(NKP)支持,而公明黨傾向和平主義,要通過若干安保法案可能很費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