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禁止化學武器組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揭曉,今年和平獎將頒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提倡和平與女權的16歲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則未獲選。有趣的是,向來消息靈通的挪威廣播公司(NRK)早在1小時前就透露此消息,諾貝爾委員會保密措施的再一次破功引人關注。


去年諾貝爾和平獎由歐盟獲得,3位代表上台領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委員會預計於11日下午5點宣布和平獎得獎名單,卻被挪威廣播公司搶先公布了最終得主。委員會宣布,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確定頒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巧合的是,去年挪威廣播公司也在和平獎揭曉前開金口,指出獎項是由歐洲聯盟(EU)獲得,事後證明果然神準。

和平獎自1901年首次頒發以來,向有肯定組織機構的悠久歷史,以下列出諾貝爾和平獎歷年來的獲獎組織:

(一) 2001年10月這項獎頒給聯合國,以及來自迦納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fi Annan)。

(二) 組織機構得此獎的榜首則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ICRC),該組織總共贏得此獎3次,分別在1917年、1944年跟1963年。

(三)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居次,得過這項榮殊2次,分別在1954年跟1981年。

(四) 以下是得過諾貝爾和平獎組織機構的完整名單:

★1904年:國際法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Law)
★1910年:國際和平局(Permanent International Peace Bureau)
★1917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1938年:南森國際難民救濟事務所(Nansen International Office for Refugee)
★1944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1947年:友誼服務團理事會(Friends Service Council,貴格會)、美國友誼服務委員會(Americ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貴格會)
★1954年: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
★1963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和紅十字會聯盟(League of Red Cross Societies)
★1965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1969年: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
★1977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1981年: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
★1985年:國際醫師預防核戰協會(International Physicians for the Prevention of Nuclear War)
★1988年:聯合國維和部隊(United Nations Peacekeeping Forces)
★1995年:普格瓦希運動(The Pugwash Movement)
★1997年:國際禁止地雷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es;ICBL)
★1999年:無國界醫生組織(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2001年:聯合國以及安南
★2005年: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跟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
★200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2012年:歐盟

 (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