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監聽失誤」 黃世銘二度送檢評會

▲檢察總長黃世銘資料照。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法務部11日公布特偵組監聽事件調查報告,調查小組認定是「監聽失誤」,不是「監聽國會」,但特偵組檢察官鄭深元查證不力,組長楊榮宗、檢察總長黃世銘監督不周,3人併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處理。

法務部下午舉行「公布監聽事件調查報告及行政究責處理」記者會,政務次長陳明堂先說明,有關調查小組人選,部長羅瑩雪從未過問,報告是11人的共識,部長沒有更動任何一字,報告昨天完成,今天做最後確認,法務部完全尊重,並根據調查結果究責。

陳明堂說,調查顯示,第一,沒證據證明特偵組故意監聽立法院;第二,監聽的21片光碟沒有經過變造。第三,檢察官鄭深元雖然沒有監聽立院的故意,但未盡職責,未及時查證監聽內容空白的原因,等到期滿才下線,明顯有違失。

第四,鄭深元後來向組長楊榮宗報告時,竟然還堅持0972是立委柯建銘助理電話,導致楊公布錯誤訊息,等於「害到長官」,並造成檢察總長黃世銘公開道歉,對機關公信力造成傷害。鄭深元態度輕忽,相關查證不力,難辭違失之責。第五,黃世銘、楊榮宗難辭監督不周之責。

陳明堂表示,黃世銘等人是否涉及濫權監聽等案,民間司改會早已請求檢察官評鑑委員進行評鑑,因此,法務部將黃世銘等3人涉及誤為監聽立法院總機部分, 併送檢評會併案審酌處理。

至於因調查本案所發現其他檢察署有類似錯誤監聽的情況,法務部將責成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進行專案查核,並提出報告陳報法務部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