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賺5千萬規費?北市免費電子戶籍謄本推行不力挨批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內政部自民國92年起就有推動電子戶籍謄本,民眾不須出門即可在家上網申辦,然而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發現,北市今年12區戶政事務所列印的紙本戶籍謄本高達335萬張,若以申請一份需15元的規費來算,約5000多萬入庫,質疑市府推行怠惰,疑似想賺龐大規費收入。

厲耿桂芳指出,目前台北市民政局推廣「電子戶籍謄本」的做法不僅保守且未編列預算宣傳、推廣,去年「全臺灣」僅申辦9萬1575件電子戶籍謄本,推行成效相當有限。

然而根據民政局統計,近年來北市各戶政事務所核發的紙本戶籍謄本一年平均約200萬份,去年北市共核發209萬份紙本戶籍謄本,佔全國核發總數1845萬份的1/9分。

厲耿桂芳查閱今年度北市地方總預算也發現,台北市12區戶政事務所列印戶籍謄本張數達335萬張,平均北市每人皆需申請一張,市府光列印戶籍謄本就有5023萬收入上繳市庫,「不禁想問市府是推行上怠惰,還是為龐大規費收入刻意消極?」

民政局表示,北市也於12區戶政事務所設有電子戶籍謄本體驗專區,讓民眾實際體會「以網路取代馬路」帶來的便利性,並提供多達59個機關應用戶役政資訊系統,提高行政效能;此外,內政部也擬訂定「全面免附戶籍謄本」執行計畫,朝紙本戶籍謄本、電子戶籍謄本及各機關戶籍資料連結三面向整合,力求簡化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