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拿書右手持槍 敘利亞大學生戰地殺敵兼教生物學

▲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曾在大馬士革郊區發動化學武器攻擊,引起國際撻伐。(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敘利亞大學生雅欣(Abu Yassin) 同時兼具士兵與老師的身分,一個禮拜作戰4天,其餘時間拿起書本在學校教導生物學,並告誡學生不要盲目投入聖戰,而是以「讀書」建設敘利亞。原本從醫的雅新,自從目睹1名父親不顧傷勢,緊緊抱著失血而死的兒子痛哭失聲,他憤怒地拿起武器加入反抗阿塞德政府的行列。

雅新2011年在阿勒坡大學(University of Aleppo)主修生物學,直到敘利亞總統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用武力鎮壓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他憤而參與反對阿塞德政權的陣營,20歲時毅然決然輟學,赴戰地醫院擔任義工,每天治療被嚴重炸傷的小孩、婦女和老人,他驚恐表示,從沒想過戰爭是這麼殘酷。

讓他鼓起勇氣拿起步槍的關鍵因素是,看到卡車載著傷患駛來,1名雙腿被炸得血肉模糊的父親,緊緊抱著肚子被炸裂的兒子痛哭失聲,即使現場多名醫生在場,仍然無法救回男孩的生命。

雅新1月加入反政府軍隊前線作戰,但9月開始每週會「放下」武器3天,週日到周二在反抗軍學校教導生物學,他認為「這比在前線有用多了」。學生看到這名「士兵老師」背著步槍來上課都相當好奇,童言童語地詢問戰爭「長甚麼樣子」,他期望將來學生們長大,不需要再上場打仗,也提醒聖戰並不是在前線而是「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