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骨鬆像土石流?治療「針」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人真命苦,1名才40多歲的的陳小姐,因為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卻已經提早停經,尤其雪上加霜的是,停經後的婦女是骨折的好發族群,她的骨密度T值竟降到-4,儼然是骨折的高風險族群。

▲預防骨質疏鬆對於鈣的攝取是當務之急,並且越年輕開始越好。

患者於停經幾年之後,就已罹患骨質疏鬆症,當時雖然立刻進行口服藥物治療,但因服藥過程太麻煩,所以並未認真按照醫囑定時吃藥,兩年後進行髖關節與腰部骨質密度掃描,果然骨密度亮紅燈。為了防患於未然,遠離骨折的命運,這1名患者於是找醫師諮詢,醫師決定採用年針型雙磷酸鹽藥物治療,才能避免骨鬆像「土石流」,一發不可收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年期婦女,骨量流失進入高峰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國人自述且經醫師診斷有骨質疏鬆的比例隨年齡增加而增加,超過1/4的50歲以上婦女正遭受骨質疏鬆威脅,尤其更年期婦女骨量流失進入高峰,65歲骨密度恐已經少3成。

50歲以上的停經婦女髖部骨折致死率為2.8%,與乳癌死亡率差不多,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4倍,顯見骨質疏鬆症對台灣女性的健康影響很大。台大醫院骨科部楊榮森教授表示,女性因先天骨量比男性少,更年期停經後受賀爾蒙影響,再加上少日曬、運動強度不夠、節食或營養攝取失衡等因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例也比男性高。

避免骨鬆早報到,愈早存骨本愈好

骨質流失是老化必然的現象,但也並不是代表每個人老年後,都會患有骨質疏鬆症。避免骨鬆提早報到,應該趁年輕時積極儲存骨本,年紀大後做好調節控管減緩流失速度,存骨本越多,越有本錢面對流失問題。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是以可抑制蝕骨細胞活動、減少骨質流失的雙磷酸鹽類為主。(圖片提供/諾華藥廠)

【預防骨質疏鬆4點保健】:

1.均衡的營養:維持均衡營養,可以讓身體得到足夠的鈣質,這是建造骨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物質。

2.補充鈣質:鈣的流失是造成骨質疏鬆的最大元凶,因此,在預防保健上對於鈣的攝取是當務之急,並且越年輕開始越好。高鈣食物如牛奶或乳製品、豆類食品、綠葉蔬菜等。

3.適度日曬:正常人如有適量的日照,自己就可以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在腸道中的吸收。

4.適度的運動:運動能提高骨質密度,可改善骨品質並且強化肌力,一旦跌倒,才能有較好的肌肉保護骨頭,減少骨折風險。

雙磷酸鹽類藥物治骨鬆,降低骨折風險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表示,現在運用在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是以可抑制蝕骨細胞活動、減少骨質流失的雙磷酸鹽類為主,在臨床試驗中,雙磷酸鹽類藥物已被證實,約可降低6至7成脊椎骨折與4成髖骨骨折的風險。

目前已有多種雙磷酸鹽類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凡是有脊椎或髖骨骨折的停經後骨鬆婦,或因骨質疏少而導致脊椎或髖部兩次以上骨折者,均符合給付條件.而年針型雙磷酸鹽類藥物也已通過衛福部適應症核可,作為停經後婦女預防骨鬆的治療藥物,但是這一部分沒有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