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外資金童 為何淪為炒股幫兇

撰文/謝富旭、賴筱凡

前言:台灣這位天才型外資分析師,跨過這條不能踰越的道德紅線,賠上了年薪3000萬元的職場生涯!並造成蘋果市值一天蒸發近3000億元,一場充滿算計的金錢遊戲,不僅已經付出這些代價,還正把台灣捲進華爾街炒家設計的內線交易迷陣中……。

一份不能提前曝光的鴻海研究報告, 要付出多少代價?答案是新台幣9億元!

台灣這位天才型外資分析師,跨過這條不能踰越的道德紅線,賠上了年薪3000萬元的職場生涯!並造成蘋果市值一天蒸發近3000億元。

狼嗜血,華爾街「貪狼」嗜錢,而台灣竟已成為華爾街貪狼內線交易,投機牟利的新天堂樂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件導火線
同業率先調降iPhone出貨量 市場震動

許多人納悶,為何花旗證券台灣分析師張凱偉發布的是鴻海報告,並不負責蘋果,卻捲入四家避險基金客戶涉入蘋果股票內線交易的漩渦中,成為代罪羔羊。

針對這個疑點,我們取得麻州證管局的調查報告深入解讀,重新還原真相後發現,台灣已經從原本的IT資訊科技之島,竟變質成美國華爾街投機分子眼中的內線交易(inside trading)IT之島的新天堂樂園。如果一不留神,不管你是如張凱偉之流的產業分析師,還是媒體記者,抑或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員工,都可能成為華爾街貪狼眼中獵食的標的。

要還原張凱偉事件,令華爾街 貪狼現出原形,必須從iPhone 5正式開賣後,讓全球蘋果迷驚聲尖叫的3個月後,2012年11月開始說起……。

iPhone 5開賣後三個月,接連傳出銷售佳績,使張凱偉對iPhone 5最主要的組裝代工廠鴻海未來的業績也深具信心。並於12月10日發布鴻海報告,預測一三年第一季iPhone出貨量將達4500萬支。

對手麥格理證券張博淇發表報告警告,iPhone 5因創新不足,「蘋果的需求正面臨結構性的風險!」一口氣調降一三年第一季iPhone出貨預測,認為只有2600萬到2800萬支。

客戶急詢問
張凱偉動用人脈證實憂慮 火速修正報告

麥格里調降鴻海iPhone出貨量,僅使蘋果股價小跌不到2%,但如果A咖投銀研究部門也跟著看衰iPhone出貨量,那事情就真的大條了。

於是,身為A咖投銀明星分析師,又在硬體下游產業享有崇隆地位的張凱偉,在12年12月13日麥格理報告曝光後,隨即成為以短線交易為主的避險基金打聽消息、套取情報的熱門對象。

麻州證管局的調查報告指出,張凱偉的行為不僅違反美國聯邦與麻州政府的內線交易法令,甚至連花旗集團內規也不容許這樣的行為。

遭告密揭發
外資金童分析師 大好前程從此斷送

美國華爾街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為何麻州證管當局就單單盯上花旗台灣證券的張凱偉?外資圈資深人士研判,「這件案件本身一定有人去當告密者。」「而且,以SAC Capital可能性最高。」

假如是客戶檢舉的話,張凱偉怎麼也料想不到,他使命必達、認真服務的客戶,竟成為終結他外資職場生涯的殺手,這讓他情何以堪。

一位專看電子上游產業,在外資投資銀行證券研究服務超過十年的資深分析師指出:「不能只怪外資圈殘酷,張凱偉本身也有該檢討的地方。」

張凱偉事件還進一步印證了,諸如彭博新聞及《新聞周刊》(Newsweek)之前曾指出,台灣已淪為全球商情黑市中心的報導。

台灣金管會對這次事件,不僅須追查上述避險基金,有無對鴻海股票進行內線交易;也應對外資分析師提出更嚴格規範,不僅可保護分析師,也能進一步健全資本市場…【全文請見今周刊877期

編按:本文摘自10月9日出刊之《今周刊》877期封面故事「年薪300萬外資金童 為何淪為炒股幫兇」,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張凱偉衝過頭 誤踩紅線黯然離職」、「內嚴外鬆 金管會遇外資矮半截?」、「打破三迷思 別被外資報告牽著走」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77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77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開學新生滑手機、家長認真聽 台大:媽寶學生越來越多

開學新生滑手機、家長認真聽 台大:媽寶學生越來越多

「第一學府」台灣大學7日舉辦開學典禮,出席的學生懶懶散散,有的當「低頭族」滑手機,有的則當「點頭族」與周公交好,倒是一旁的家長全神貫注在聽,誇張反差讓台大學務長陳聰富相當無奈,感嘆現在「媽寶學生越來越多」,新任校長楊泮池也幫學生緩頰,認為新世代這個習慣需要一點時間來改。

2013-09-07 20:20

國慶日啟用!內湖、北投有YouBike微笑單車了

國慶日啟用!內湖、北投有YouBike微笑單車了

YouBike微笑單車到內湖、北投設站了!台北市交通局9日宣布10日將啟用6個新站點,包括北投區的捷運新北投站、大業大同街口、內湖區的文湖國小、中山區的捷運劍南路站、萬華區西園艋舺路口,以及信義區的仁愛逸仙路口;另外捷運龍山寺站與捷運北投站目前正在施工中,最快10月底前就能啟用。

2013-10-09 16:21

兩熱帶低壓恐成颱風 國慶日後變天雨一天天大

兩熱帶低壓恐成颱風 國慶日後變天雨一天天大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及關島東方海面上,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中央氣象局研判,未來都有發展成輕度颱風的可能,一旦生成將是今年編號第25及26號颱風,分別是「百合」和「薇帕」,會不會直接影響到台灣,氣象局還在觀察,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最近天氣不太穩定,好消息是國慶日天氣還不錯。

2013-10-09 15:40

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屢獲國內外競賽獎項殊榮

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屢獲國內外競賽獎項殊榮

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成立近八年,系上的教學及訓練是理論與實務並重,使學生具有完整的餐飲研發、 廚藝發展及餐飲事業管理能力,以培育專業餐飲管理人才為目標。

2013-10-09 15:03

哄失智母開心 套招孝子:照顧媽媽天經地義

哄失智母開心 套招孝子:照顧媽媽天經地義

台中孝子謝先生為了讓失智的老母親重拾歡笑,跟住處附近的早餐店和髮廊套好招,預付費用,等到母親上門消費時,老闆不但誇老太太人緣好,還大方請客不收錢,哄老太太開心;老太太不小心跌倒骨折開刀,謝先生焦急陪伴,他說自己是獨子,小時候媽媽都是一口一口餵牠吃飯,現在照顧媽媽也是天經地義。

2013-10-09 14:47

媽媽教寶寶爬行 2隻雪橇犬匍匐前進跟著爬

媽媽教寶寶爬行 2隻雪橇犬匍匐前進跟著爬

誰說狗狗和小baby不能和平共處?看看「胖胖糖三姐弟」,相處得多融洽啊!網路上一段「爬爬大賽」影片,雲林的飼主許小姐正在幫兒子訓練爬行,兩隻雪橇犬毛小孩也跟在旁邊低身爬行,可愛的模樣融化了許多網友的心。

2013-10-09 13:3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