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教授研究細胞傳輸 獲諾貝爾醫學獎得3652萬元

▲2013年諾貝爾醫學獎3位得主,由左至右分別為羅斯曼、謝克曼、居多夫。(圖/取自《紐約時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3年諾貝爾獎7日開始頒布,第一項出爐的是醫學獎,得獎名單為羅斯曼(James Rothman)、謝克曼(Randy Schekman),和居多夫(Thomas Suedhof),他們解開「細胞如何組織本身的運送系統」的奧秘,總共獲得台幣約3652萬元的諾貝爾獎金。

羅斯曼是耶魯大學生物學系系主任,謝克曼任教於柏克萊加州大學,居多夫則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評審委員會表示,這3位學者因發現「細胞的主要運送系統囊泡傳輸的調控機制」,為解貨物如何在細胞內外傳輸方面,以及神經和免疫失調,還有糖尿病等疾病研究帶來重大影響。

3位科學家發表分子原則研究報告,每個細胞就像個小型工廠,負責生產、輸出分子,「囊泡」(vesicle)機制負責協助細胞精準地運送到需要的位置。瑞典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這項研究對於神經疾病、糖尿病和免疫系統異常等有相當大的貢獻。

醫學獎是2013年諾貝爾委員會第一個頒發的獎項,其餘獎項公布時間如下:物理學獎8日、化學獎9日、文學獎10日、和平獎11日、經濟學獎14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