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數位行銷培訓成果發表 學生:沒參加到很可惜

我們想讓你知道…數位行銷很重要,但怎麼讓企業看到,更重要!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電子商務的發展,台灣數位行銷人才需求也越來越高。為了讓台灣企業,快速找到合適的人才,Google 台灣首度與玉山銀行、1111 人力銀行、家扶基金會等單位合辦了數位行銷菁英培訓計畫(Google AdWords Challenge,GAC),透過三個階段的校園人才培訓與實作,成功培養出首批數位行銷生力軍,並於今天(10/7)公佈行銷競賽得獎名單。

這次獲得 GAC 計畫成果評選冠軍的「88% 台南人」,是由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團隊所組成,以行銷「家扶基金會─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在哪裡」的議題,一舉奪冠;根據該團隊的成員─陳怡如所說:「除了競賽的過程,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團隊合作與實作經驗,參訪 Google 辦公室、家扶基金會、或是聽到長官們的分享的內容,對我們來說,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至於有關競賽過程當中,陳怡如表示,這次所有參賽隊伍是要去思考怎麼用 5,000 元的經費,來為企業、公益團體行銷。而團隊最後思考出發點同樣也是希望能夠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在有限的預算裡,為基金會爭取到最大的曝光。再這當中,團隊會去討論消費者動機,怎麼經由同理心,來設計廣告文案與相關宣傳內容。舉例來說,像是關鍵字就會去思考到自己想要捐款,會透過哪些管道,或是透過什麼方式去搜尋,也因此找出「捐款」、「愛心捐款」、「慈善機構」等方向。

陳怡如強調,參加 GAC 計畫最大的收穫,就是把以往紙本的知識,透過實作加以整合,是很寶貴的經驗,這次的 GAC 計畫可以讓他們在求職經歷上,讓企業相信他們是有能力的,對於未來出社會求職有很大的幫助,甚至還有許多學生同儕相當後悔沒有報名。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相較於國外的 GAC 計畫,國外主要以競賽性質為主,台灣的特色是加入了「培訓」的觀念,讓學生與創業青年,透過學習數位行銷知識與操作關鍵字廣告的實務經驗,來進一步實踐電子商務,結果吸引相當多學生與新創人員報名,成果也相當讓 Google 台灣驚訝。

簡立峰表示,從這次參賽隊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就可以看到每個團隊的成長,表示這些年輕人的學習能力與數位行銷的落差並不大,主要是需要一些培訓的機會

簡立峰補充,台灣如果跟歐美的國家相比,電子商務能力確實有些許落後,網路行銷的金額跟規模都是有差距的;但是如果跟亞洲地區的國家相比,台灣起步並不是太晚。現在台灣的學生,從出生就有網路,是典型的「數位原生代」,如今這一批人才也都即將畢業踏入社會,數位行銷能力是可以被期待的,不過這方面仍然是需要產學整合,企業有需求,校園拉他一把,年輕人就能出頭。

根據玉山銀行人資長王志成所說,玉山銀行從 15 年前就成立電子金融的部門,當時部門人數約 3~5 位;不過這兩年,玉山銀行對於電子金融、行動支付、數位行銷,有一些電子商務行銷的規劃,而這背後則須要有一套對於電子商務、電子金融或是 IT 的部份行銷跟開發系統。拿目前來說,玉山銀行在 IT 開發人才方面,需要 15~20 位,在電子商務行銷、企劃人才則需要 10~15 位,整個團隊也擴增到到現在的 25 位。

王志成補充,一般來說,以往公司找尋人才的方式,都是透過外部徵才,或是內部同仁推荐,不過透過這次參與數位行銷菁英培訓計畫之後,他見識到「不一定是名校,就是成功的人才」。不過王志成也認為,一個成功的數位行銷人才,主要還是回歸到本身對於數位行銷有沒有興趣,願不願意投入時間去學習、測試;這次他也發現有些時侯,學生所展示的成果,比外面專業行銷公司還要好,這也讓他相當希望能把這些人才網羅進來

Google 台灣表示,這次的數位行銷菁英培訓計畫(Google AdWords Challenge,GAC)總共分為培訓課程與 Google AdWords 認證考照、企劃書選拔、企劃案執行等三個階段;報名人數超過 4,500 名,當中有來自全台 80 間在校學生組隊參加,共將近 1,400 位學生,200 家新創團隊以及近百位教師通過甄選與培訓階段,而參予該計劃的 1400 位學生當中,有近 4 成(約 500 位)學生取得此全球通用認證。

決選結果由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的學生團隊「88%台南人」,奪得行銷競賽冠軍,行銷題目是家扶基金會─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在哪裡。第二名則是由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的學生團隊「Fentast 奇想家」獲得,行銷題目是玉山銀行行動證卷下單 APP 宣傳。至於第三名則由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所組成的「怪叔叔、奶奶和小紅帽」獲得,行銷題目是玉山銀行行動銀行 APP 宣傳。

Google 在 GAC 計畫結束後所進行的學生問券調查中,共蒐集了 1,163 名在學學生、81 位老師、165 名新創團隊的有效問卷,結果顯示,有 91% 的學生認為參予 GAC 計畫和取得 Google AdWords 認證對未來進入職場有實質的幫助。有 94% 的學校教師認為,具備數位行銷知識與能力,將成為學生日後職場競爭力的制勝點,甚至有 99 % 的新創成員同意數位行銷能力對於公司發展的重要性,並有 81% 開始嘗試 Google AdWords,強化公司網路行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