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中毒恐害四肢萎縮 聯合國首開水俁會議

▲2006年水俁病50周年時,日本民眾為悼念當年死者。(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大眾很少聽到的「水俁(讀音如「雨」)病」其實就是「汞中毒」,會讓病患行動力、記憶及聽力會出現障礙,重者甚至痙攣、神經錯亂,最後死亡,至今無有效療法。環保署7日表示,聯合國首度召開水俁公約外交會議,台灣將派員參加,並於未來注意國際趨勢,強化汞的監測及管制。

約在1950年二戰結束後,日本經濟逐漸復甦發展迅速,伴隨而來的工業污染也日益嚴重。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說,在日本水俁市的化學工廠名為「窒素」(CHISSO)排放含有大量水銀毒素的污水流向海裡,導致當地漁村許多人得了一種怪病,四肢萎縮,全身痙攣致死亡,統計約有上萬餘人受害。

經媒體專題報導後,轟動日本及全世界,引起全球人民對環保問題的高度重視,是一起舉世聞名的重大工業污染所造成的災難。當地污染海域如今已完成填海整治,轉型成為博物館成立「水俁廣域公園」。

毒管處指出,為了喚醒全球對汞污染的重視,聯合國規劃署經過數年政府間談判,決議在7日於日本熊本召開水俁公約外交會議(Diplomatic Conference for the 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進行公約條文的正式簽署。這次會議將於9日在日本水俁市進行外交會議開幕式,以紀念當年事件。台灣除同步關注國際化學品公約發展,環保署及工研院也將派4名人員前往。

環保署表示,為符合國際趨勢,台灣已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從源頭禁限用汞的用途、依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公告含汞產品回收再利用及其廢棄管理,並進行汞的環境流布調查與汞排放及其環保標準訂定等相關管制。

環保署說,未來會持續利用各種可能機會,積極參與各項國際環保公約,分享國際最新環保管制資訊給國人及業界,積極保障國民健康,及早掌握國際未來管制。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