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習近平APEC「蕭習會」 陸委會與國台辦首見面

▲博鰲蕭習會後,蕭萬長、習近平將在APEC進行「蕭習會」。(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中華民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5日下午抵達峇里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指出,蕭萬長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在6日上午11時30分於習近平下榻的拉古納(Laguna)飯店舉行「蕭習會」,預計會談時間30分鐘。

此行是蕭萬長第2次與習近平會面,但在APEC這樣的國際場合舉行「蕭習會」則是首次;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首次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碰面,同樣受外界關注,「蕭習會」由陸委會執行幕僚作業,與國台辦相互溝通準備,學者認為兩岸關係專責機構進一步互動,有積極正面幫助。

王郁琦這次出席「蕭習會」創下陸委會主任委員出席APEC的先例,同樣開啟陸委會主委與大陸國台辦主任會面的先例,由於王郁琦與張志軍已陪同身分出席「蕭習會」,雙方可能會有互動,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表示,雙方是否互稱職銜並不是關注焦點,兩人會面的意義已經大過職銜稱呼,能藉此增進兩岸關係,若在稱謂上引起不愉快反而是兩岸皆不樂見,因此如何稱呼應該「不會有驚喜也不會有意外」。

此次「蕭習會」重點,張五岳認為將聚焦在兩岸經貿與亞太議題,特別針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議題,討論兩岸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以及台灣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必要性;「蕭習會」後蕭萬長將召開中外記者會,初步預定的出席人員包括經濟部長張家祝、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管中閔、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及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夏立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